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專家預計個稅免征額標准 至少提高至5000元

蘇詩鈺
2018年06月12日08:3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今年個人所得稅改革其中一項重點就是,免征額標准提高。國家會根據居民生活基本消費變化來提高標准,預計免征額標准至少提高至5000元。” 中央財經大學教授、稅收籌劃與法律研究中心主任蔡昌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個稅改革涉及到千家萬戶,一直是社會關注的重點。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全年再為企業和個人減稅8000多億元,促進實體經濟轉型升級,著力激發市場活力和社會創造力。

在5月25日召開的國務院全體會議上,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再次強調,要促進居民收入穩定增長,促進農民多渠道增收。深化個人所得稅改革,建立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稅收制度。支持社會力量增加醫療、養老、教育、文化、體育等服務供給,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多元消費需求。

中國社會科學院財經戰略研究院副研究員蔣震昨日在接受《証券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個稅改革肯定是一個“快馬加鞭”的進程,正在落實中。個稅改革重點有兩個方面,一是稅制,二是征管。稅制和征管在整個稅費改革過程中一定要相互協同、相互適應、相互匹配。

蔡昌表示,今年的個稅改革,會建立綜合與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稅制。同時,提高個人所得稅的免征額,增加專項扣除項目,調節個人所得稅整體稅負。基本的改革草案、個人所得稅法的修改草案等有望在今年推出,具體的改革措施會基本建立起來。

“在個稅改革中,以下幾個方面值得重點關注,一是征管模式為綜合和分類相結合的個人所得稅征收模式﹔二是增加子女教育、大病醫療等專項費用扣除,為下一步以家庭為單位征收奠定基礎﹔三是改革措施可能會採用社會信用代碼,每個人會有唯一稅務檔案編號,為未來征收個人所得稅做准備,建立個人收入和財產的信息系統,有利於對個人財產進行管理。個人所得稅改革主要是減少勞動所得稅賦,對財產性所得的部分還要增加征稅。”蔡昌告訴記者。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