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首單個稅遞延養老險“落滬”

記者 王淑娟 上海報道
2018年06月12日08:26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6月7日,太保在上海簽發了全國首張個人稅延型養老保險保單,投保客戶為我國首架國產大飛機C919首飛機長蔡俊,這意味著個稅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試點政策正式落地實施。中國人壽、泰康養老、新華人壽、平安養老、太平養老也陸續在上海市場投放相關產品。

  稅延養老保險是指個人購買符合規定的商業養老保險的支出,允許在申報個人所得稅時,按一定標准稅前扣除,至領取商業養老金時再征收個人所得稅的一種商業養老保險。自2007年起,上海保監局積極推動稅延養老保險試點,持續開展試點准備工作。2018年4月12日,《關於開展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試點的通知》正式出台,要求自2018年5月1日起,在上海市、福建省(含廈門市)和蘇州工業園區三個地區開展試點,為期一年。之后,相關的稅收公告、產品指引、管理辦法陸續出台。

  當前,我國已步入老齡化社會,截至2017年底,全國60歲以上老人已達2.4億,佔人口總量的17.3%。如何實現“老有所養、老有所依、老有所樂、老有所安”,已成為中央和各級政府解決民生問題的關鍵一環。而稅延養老保險充分利用財稅杠杆和商業保險機制,切實應對人口老齡化問題,優化養老保障體系。同時也是保險業轉變發展方式、深化改革創新、服務國家大局的重要舉措。

  據悉,截至目前,上海共有12家保險公司符合開展稅延養老保險業務的經營要求,稅延養老保險產品共分為收益確定型、收益保底型、收益浮動型等三大類,體現了“收益穩健、長期鎖定、終身領取、精算平衡”的原則,參保人可根據自身條件和風險偏好選擇購買一款或多款產品。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