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百度有望成美股CDR回A首單

劉鳳茹 高萍
2018年06月12日08:21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作為互聯網企業的三大巨頭之一,百度以CDR的創新方式回歸A股的腳步漸行漸近。6月11日,一則百度目前正在沖刺准備CDR材料的消息不脛而走,這意味著百度或將成為繼小米之后的第二家CDR申請企業,並有望成為美股中概股CDR回歸的第一股。在業內人士看來,作為優質的互聯網企業,百度回歸A股無疑將為市場注入新的活力。而受相關消息刺激,百度概念股在A股市場也應聲大漲。

  或成美股CDR回A第一股

  6月11日,相關媒體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百度目前已選定華泰証券、中信証券作為發行CDR的保薦機構。另外,該知情人士表示:“百度應該在小米之后,目前還未向証監會遞交申請,但正在緊鑼密鼓地籌備中。”這也意味著,百度有望成為首家通過發行CDR從美國納斯達克股票市場回歸A股的企業。針對上述消息,北京商報記者向百度品牌部相關負責人進行求証,對方表示目前未有對外披露的信息。

  據知情人士透露,百度盈利狀況良好,且股權結構比較簡單,在納斯達克上市期間信用良好、規范度高,這都使得百度有可能成為第一家回歸A股的互聯網巨頭。實際上,在較早之前,就有消息稱,百度入選CDR首批試點企業。而在更早之前,對於百度回歸A股是否接受存托憑証方式,百度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李彥宏在接受媒體採訪時就曾表示:“任何時候政策允許百度回來的話,我們肯定是希望能夠盡早回到國內股市。”

  相關資料顯示,在監管部門推出CDR試點意見之初,新時代証券就發布研報表示,創新企業境內上市路徑清晰。同時,該研報指出,在境外上市且符合試點企業條件的“獨角獸”約5家,包括阿裡巴巴、百度、京東、網易、騰訊等,合計市值約7.1萬億元人民幣,初步預計境外上市“獨角獸”回歸將吸收資金約5000億元人民幣,約佔當前A股總市值的1%。

  根據CDR相關政策規定,已在境外上市的試點紅籌企業,市值應不低於2000億元。其中,在市值計算方面,証監會規定,境外2000億元市值門檻按照試點企業提交納入試點申請日前120個交易日平均市值計算,匯率按照人民銀行公布的申請日前一日中間價計算。上市不足120個交易日的,按全部交易日平均市值計算。

  數據顯示,截至北京時間6月11日下午16時,百度在美股的市值為914億美元。按照當前匯率1美元兌換6.42元人民幣來計算,百度的市值已達到5867億元人民幣。另外,就發行規模而言,上述知情人士透露,由於百度主要的上市地還是納斯達克,股權結構是VIE結構,因此預計發行CDR的規模不會太大。

  發展路徑引關注

  據了解,百度目前已是全球最大的中文搜索引擎,成立於2000年,並於2005年8月5日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

  數據顯示,百度業績表現頗為亮麗。今年一季度,百度實現的歸屬淨利潤更是同比增長277%。

  今年3月,旗下愛奇藝完成獨立上市后,百度相繼完成了金融業務與國際化業務的獨立發展。百度最新公布的2018年一季度報告顯示,公司實現收入209.07億元,同比增長31%﹔歸屬於母公司淨利潤66.94億元,同比增長277%。其中移動營收佔比78%,高於去年同期的70%。

  AI技術優勢以及“搜索+信息流”所帶來的可觀運營數據,奠定了百度向好的基本面。從業務層面上來看,“搜索+信息流”仍是支撐百度市值的主要力量,今年3月百度App日活躍用戶達1.37億,同比增長18%,每日用戶使用時長同比增長超30%。

  總體而言,百度2018年一季度收入接近公司在2017年四季度財報中給出的指引上限。其中,在線營銷客戶數與每位網絡營銷客戶收入同比均呈現增長。公司2018年一季度客戶數同比增長5%,每位網絡營銷客戶收入同比增長19%。此外,管理層表示3月百度應用程序的DAU達1.37億,同比增長18%,每日總花費時長同比增長30%。

  另外,在人工智能領域方面,2018年3月,DuerOS語音指令超過了2億次,是2017年12月的兩倍多,並且持續擴大DuerOS的戰略合作伙伴﹔Apollo獲得北京、重慶、福建進行自動駕駛汽車公路實驗的執照,並在春晚上展示了L4的自動駕駛技術。此外,公司計劃分別與比亞迪和Sokon,在2020年左右使用Apollo生產商業化的L3級自動駕駛汽車。

  值得一提的是,作為曾經帶領百度全面轉型AI(人工智能)的靈魂人物,陸奇前不久突然離任百度集團總裁兼COO引起市場較高的關注度。彼時關於沒有陸奇的百度會怎樣成為市場熱議的話題。在5月21日,百度也召開了一次內部會,李彥宏直面陸奇離開后的尖銳問題,並強調百度“夯實移動基礎、決勝AI時代”的戰略不會變。在內部會后的第二天,百度繼續剝離非核心業務,聚焦AI,並披露了百度實現AI的現實路徑:搜索為本、搶佔視頻和信息流。

  概念股集體異動

  需要指出的是,受百度回A傳聞的影響,相關概念股在6月11日紛紛出現異動。

  在6月11日午后開盤,路暢科技、創維數字等2隻百度概念股率先漲停,隨后華陽集團也成功收獲漲停。除上述3隻個股漲停之外,截至當日收盤,德賽西威收漲5.15%,新文化收漲3.16%。

  據悉,路暢科技主要從事汽車信息化、智能化及智能出行相關產品的開發、生產、銷售及服務,主要產品為智能駕駛艙、智能座艙、智能駕駛。據路暢科技披露的2017年年報顯示,該公司先后與騰訊、百度、阿裡巴巴等互聯網巨頭達成戰略合作,共同推進國內車聯網事業及汽車智能化的發展。

  一位私募人士表示,百度的A股合作伙伴多為汽車、家電制造等傳統行業公司,百度以人工智能賦能傳統行業,在迎接新經濟回歸的同時,與其有合作關系尤其是股權合作的A股公司,也將受益於公司上市帶來的溢價紅利。“百度回歸對於A股市場的完善意義和健康成長具有良性的影響。對A股而言,因中概股題材較為缺乏,回歸A股有一定的補充作用。不過相關概念股漲停,仍是受資金炒作影響,投資者可適當關注,不宜操之過急”,著名經濟學家宋清輝如是說。

  值得注意的是,路暢科技在6月11日晚間發布公告稱,公司主要的收入來自智能車載終端產品,公司與百度、騰訊、阿裡等公司之間的合作關系僅限業務層面,與之相關業務的未來發展也存在不確定性,並表示公司本身與CDR概念並無關系。

  此外,有分析人士認為,經濟龍頭標的進入,會改變當前A股市場的結構狀態,無法實現產業升級的上市公司將逐漸被市場所淘汰,目前市場中的龍頭公司也將面臨新的沖擊和挑戰,A股市場的優勝劣汰將提速。

  該人士指出,從百度自身來說,回歸A股有利於公司發展。相較於國外投資者,國內的投資者對百度的了解更深,因此回歸A股,能為它帶來更多的資金,從而也利於百度實現融資計劃。在宋清輝看來,讓百度回歸A股,會引領新的風潮。優質“獨角獸”企業回歸,能夠為A股長期增長奠定基礎,同時,優質企業回歸也能夠讓市場更趨於價值投資。

  北京商報記者 劉鳳茹 高萍/文 王飛/制表

  ■相關鏈接

  首份CDR招股書出爐 小米嘗鮮

  北京商報訊(記者 崔啟斌 高萍)在小米集團(以下簡稱“小米”)遞交CDR申請材料三日后,6月11日凌晨,証監會官網正式對外披露了公司公開發行存托憑証招股說明書,這也成為A股市場首份CDR招股書。從招股書來看,小米擬將四成募集資金用於全球擴張。

  據了解,小米是一家以手機、智能硬件和IoT平台為核心的互聯網公司。數據顯示,小米此次CDR發行前總股本約為20.94億股,此次擬發行B類普通股股票。存托機構在取得所發行股份的所有權后經由承銷商向社會公眾發行CDR,最終CDR數量以証監會核准發行為准。

  小米尚未在招股書中披露此次CDR發行募集資金規模,不過,對於募資的投向,小米給出了明確的規劃。CDR招股書顯示,小米的募集資金將主要用於3個募投項目。其中,研發核心自主產品擬投入資金佔比30%﹔擴大並加強IoT及生活消費產品及移動互聯網服務(包括人工智能)等主要行業的生態鏈擬投入資金佔比30%﹔全球擴張擬投入資金佔比40%。

  另外,招股書中新增了小米今年一季度的經營情況。在今年一季度,小米實現營收約344億元,實現歸屬淨利潤約為-70億元,實現扣非后的歸屬淨利潤約為10.38億元。而在2015-2017年,小米實現的營收分別約為668億元、684億元、1146億元,對應實現的歸屬淨利潤分別約為-75.8億元、5.53億元、-438億元,對應實現的扣非后歸屬淨利潤分別約為-22億元、2.33億元、39億元。

  小米在CDR招股書中表示,就此次存托憑証發行涉及的存托協議,公司正與存托人協商擬定。不過,小米明確了存托憑証持有人的權利。招股書顯示,本次發行后,存托人可作為小米的登記股東,享受B類普通股東權利,存托憑証持有人通過存托人間接享有公司B類普通股東權益。小米具體介紹稱,B類普通股東享有資產收益、參與重大決策、剩余財產分配等權利。

  此外,為保障存托憑証持有人能夠實際享有上述存托人作為公司的直接股東享有的相關股東權利,小米將就此次存托憑証發行涉及的存托協議作出約定,存托憑証持有人將通過存托人行使基礎証券的相關股東權利,包括但不限於獲取現金分紅、股份分紅及其他財產分配,行使配股權,行使表決權。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