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創業板開啟“獨角獸”時代

孫杰
2018年06月12日08:1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孫杰)創業板也來了一隻“獨角獸”。昨天,寧德時代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簡稱“寧德時代”)正式登陸深交所創業板。股票首日漲幅達44%,每股報收36.20元,寧德時代總市值達到786.4億元。

  寧德時代主要從事動力電池系統、儲能系統和電池回收利用產品的研發、生產和銷售。去年,公司動力電池系統銷量全球第一,實現營收199.97億元,淨利潤38.78億元,是動力電池行業裡不折不扣的“獨角獸”。

  對“獨角獸”企業來說,今年在A股上市,受到政策呵護的程度讓人羨慕,寧德時代也是如此。從今年3月12日預披露更新到4月4日順利過會,歷時僅僅24天,這一用時甚至比富士康閃電過會還要快。

  寧德時代此次發行新股2.17億股,發行價為每股25.14元,新股募集資金54.62億元。對照公司此前131.2億元的募資額,寧德時代縮水超過5成,但即便如此,這仍是2009年創業板設立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樁IPO。此前,創業板最大一筆IPO是2010年上市的碧水源,其募資規模為25.53億元。

  目前在創業板,最高市值個股一直是“養豬大王”溫氏股份。有計算顯示,寧德時代如果能實現連續7個漲停,公司總市值將有望超過溫氏股份,成為創業板的第一大權重股。

  “上市是快速發展的新機遇、新起點,在成為世界一流創新科技公司的征途上,我們要做的事情還有很多。”昨天在深交所挂牌現場,寧德時代董事長曾毓群表示。曾毓群及其一致行動人李平是寧德時代的實控人,兩人合計持有公司31.46%的股份。此次寧德時代上市,給曾毓群個人財富也帶來了大幅增值。按照昨天最新收盤價,曾毓群個人財富已達209.8億元。有測算顯示,如果寧德時代斬獲12連板,曾毓群個人財富就有望超過560億元,取代達利食品的許世輝家族,成為福建新首富。

  創業板“獨角獸”還有后來者。據了解,另一家“獨角獸”企業邁瑞醫療已預披露更新創業板招股說明書。市場人士預計,隨著寧德時代首開創業板“獨角獸”先河,未來將有更多新經濟企業登陸創業板。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