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獨角獸基金”帶給A股市場三大懸念

2018年06月11日08:12 | 來源:人民網-國際金融報 
小字號

“對獨角獸企業與相關的基金公司來說,‘獨角獸基金’來了是一個好消息。不過,對於投資者甚至整個A股市場來說,‘獨角獸基金’的到來也帶來了不少懸念。”

6月6日,由易方達基金、嘉實基金、招商基金、南方基金、匯添富基金和華夏基金申報的6隻戰略配售基金——3年封閉運作戰略配售靈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悉數獲得証監會的批文。這6隻基金從5月29日申報到6月6日獲批,前后隻用了9天時間。由於6隻基金涉及到A股市場的投資以參與獨角獸CDR與IPO發行的戰略配售為主,因此,這6隻基金被稱為是A股市場的“獨角獸基金”。

“獨角獸基金”來了,這對於獨角獸企業的A股上市與獨角獸企業回歸A股市場都是一種大力的支持。從6隻基金的批文下發后,証監會又緊接著下發了《存托憑証發行與交易管理辦法(試行)》等系列CDR制度文件來看,証監會火速推出“獨角獸基金”不乏有讓“獨角獸基金”為獨角獸企業回歸A股市場及A股上市保駕護航之意。而作為相關的基金公司來說,正好可以以“獨角獸”為噱頭,進一步搶佔地盤,從而發展壯大自己。

對獨角獸企業與相關的基金公司來說,“獨角獸基金”來了是一個好消息。不過,對於投資者甚至整個A股市場來說,“獨角獸基金”的到來也帶來了不少懸念。

懸念之一:戰略配售會不會成為一種“常態化”。這是因為6隻“獨角獸基金”都是戰略配售基金。証監會在CDR規則正式推出前火速批准6隻“獨角獸基金”發行,顯然是希望“獨角獸基金”能夠充當“護花使者”的角色。而要使6隻“獨角獸基金”有用武之地,隻能是獨角獸企業在發行CDR時或IPO時採取戰略配售的發行方式。否則証監會火速推出“獨角獸基金”的意義也就要大打折扣了。

而從制度的准備來看,戰略配售“常態化”是沒有障礙的。最近証監會在對《証券發行承銷與管理辦法》進行修改時,將CDR的發行納入了戰略配售的范疇,規定“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數量在4億股以上的,或者在境內發行存托憑証的,可以向戰略投資者配售股票”。

但即便戰略配售在制度上沒有障礙,在IPO實踐中仍然是很少採取的發股方式。在富士康IPO之前,採取戰略配售的公司被認為是新股發行存在困難的公司,或不受市場歡迎的公司。因為戰略配售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廣大投資者尤其是中小投資者認購新股的機會,在A股市場“新股不敗”的情況下,損害到中小投資者的利益。所以,在對待戰略配售的問題上,管理層一直都是比較謹慎的。如今,管理層推出專門從事戰略配售的“獨角獸基金”,這是否意味著管理層要將戰略配售“常態化”呢?

懸念之二:“獨角獸基金”如何獲得戰略配售資格?從目前A股市場的現狀來看,參與戰略配售,基本上是穩賺不賠的生意。因此,任何機構和個人都希望參與戰略配售。如此一來,從發行人來說,對戰略投資者的選擇非常挑剔,如富士康配售主要考慮資質優異且長期戰略合作的投資者,在最終確定的20家戰略投資者中,沒有一家是公募基金。因此,在僧多粥少的背景下,又如何能保証“獨角獸基金”成為戰略投資者呢?如果依靠政策傾斜的話,這對其他投資者顯然是不公平的。

懸念之三:IPO政策是否會鼓勵多發大盤股?根據新的政策規定,發行CDR的公司是可以進行戰略配售的,但畢竟符合CDR發行條件的企業屈指可數。而對於股票發行,隻有首次公開發行股票數量在4億股以上的公司才可以進行戰略配售。如此一來,IPO政策是否要鼓勵首發規模在4億股以上的獨角獸公司發股上市呢?實際上,在前期發行的獨角獸公司中,藥明康德與寧德時代的首發規模都在4億股以下。如果獨角獸公司IPO都如這兩家公司一樣,“獨角獸基金”就隻能去喝西北風了。

(責編:李棟、朱一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