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49家壽險公司前4個月萬能險負增長 11險企降幅超80%

蘇向杲
2018年06月08日08:1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蘇向杲

  隨著近期銀保監會披露今年前4個月保費數據,備受市場關注的各壽險公司萬能險業務發展情況也隨之出爐。據《証券日報》記者梳理顯示,今年1-4月,共有49家壽險公司萬能險出現負增長,其中,瑞泰人壽、新光海航人壽等險企降幅超過80%。

  盡管今年前4個月多數壽險公司的萬能險出現負增長,但也有22家壽險公司萬能險正增長,其中有10家出現成倍的飆增。整體來看,萬能險增速排名前十的險企與后十的險企呈現“冰火兩重天”。

  一家萬能險出現大幅增長的險企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出於現金流方面的考慮,公司不得不適當推動一些萬能險業務,保持流動性以及償付能力充足率。

  萬能險增速兩極分化

  10家增幅超過100%

  據《証券日報》記者梳理,今年前4個月,壽險公司保戶投資款新增交費(絕大多數為萬能險)合計為3544億元,同比增長29%。除新成立險企及此前無萬能險業務的險企之外,有49家出現負增長,有22家正增長。

  從萬能險保費排名來看,排名前十的險企分別為安邦人壽、平安人壽、富德生命人壽、國壽股份、華夏人壽、建信人壽、國華人壽、天安人壽、和諧健康、君康人壽,保戶投資款新增交費分別為951.9億元、516.9億元、452.0億元、222.3億元、186.3億元、137.4億元、133.0億元、111.0億元、105.4億元、102.5億元。

  從負增長的險企來看,有11家萬能險降幅超過80%,包括瑞泰人壽、新光海航、長生人壽、同方全球人壽,這些險企多數萬能險保費目前壓縮至不足1億元左右。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來由於部分險企大幅壓縮萬能險,給現金流也帶來了一定的壓力。

  瑞泰人壽在今年一季度償付能力報告中就表示,2018年第一季度基本情景下經營活動實際淨現金流約為

  -13.04億元,與上季度預測值-5.67億元相比,淨現金流出增加約7.37億元。“本季度實際淨現金流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有以下兩點:由於實際團體萬能銷售比計劃延遲,故實際保費收入及其他業務收入現金流入合計比上季度預測減少約6.47億元,同時各賬戶實際退保及費用現金流出合計比上季度預測增加約0.90億元。”

  “在本次壓力情境未來三個月現金流預測中,公司整體淨現金流出現資金缺口,主要是由於產品結構轉型,萬能險帶來現金流入減少,存量萬能險保單逐步過了退保扣費期,退保帶來的現金流出仍有壓力。同時保障型產品尤其是高淨值產品銷售在發展初期,尚未形成銷售規模。為應對未來可能面對的資金缺口,資產管理部將配合公司需要,進行回購操作,或者擇時出售流動性資產等方式,來滿足公司的流動性需求。”瑞泰人壽同時表示。

  除多數壽險公司萬能險負增長之外,也有22家出現正增長,其中有19家增幅超過30%,有10家增幅超過100%,有7家增幅超過200%,有2家增速超過1000%。安邦人壽今年前4個月的保戶投資款新增交費為952億元,同比大幅增長4905%。

  值得一提的是,在萬能險大幅增長的險企中,個別公司一季度末的償付能力低於120%,逼近監管核查線。一家萬能險出現大幅增長的險企人士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出於現金流方面的考慮,公司不得不適當推動一些萬能險業務,保持流動性。

  28家險企萬能險下降

  原保費卻出現正增長

  盡管前4個月不少壽險公司的萬能險出現負增長,但其中不少險企的原保費卻出現正增長。據《証券日報》記者梳理,今年前4個月,在49家萬能險負增長的險企中,有28家原保費出現正增長,佔比近六成,說明這些險企在加速轉型。

  例如,中宏人壽、匯豐人壽、華夏人壽、利安人壽、泰康養老、平安養老、同方全球人壽、渤海人壽、瑞泰人壽、信泰、德華安顧、百年人壽、前海人壽、英大人壽、長生人壽、國聯人壽、中華人壽等險企的萬能險雖出現不同幅度降幅,但原保費均出現超過20%的正增長。

  從市場原保費排名前十的險企來看,今年前4個月,國壽股份、平安人壽、太保壽險、太平人壽、人保壽險、華夏人壽、泰康、新華保險、富德生命人壽等10家險企原保費位列前十,保費分別為2759.2億元、2134.6億元、980.8億元、627.0億元、606.5億元、555.2億元、525.2億元、470億元、372.6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由於大型公司續期保費的巨大優勢以及中小型險企萬能險等理財型業務快速收縮,中國人壽、平安壽險、太保壽險、新華人壽四家壽險公司1-4月保費收入增速均大幅跑贏市場,市場份額合計50.6%,環比略有提升。

  萬聯証券分析師繳文超認為,折現率持續上行促進利潤加速釋放。2016年下半年利率上行后,傳統險折現率(750日移動平均收益率曲線)在2017年底出現拐點,由於其滯后性,2018年將持續保持上行趨勢,有利於全年利潤釋放。目前保險股估值相對較低,中國人壽、中國太保、新華保險PEV均在1倍左右,極具安全邊際。在保費改善、結構優化、價值增長、利潤加速釋放、低估值等多重因素作用下,維持保險行業“強於大市”評級。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