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人保上市 掀起保險+信托神秘面紗一角

邢 萌
2018年06月08日08:1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日前,擱置了6年的險企A股通行証派發到中國人保手中。

不過拋開人保上市事件本身,透過中國人保的招股說明書,結合人保的年報,《証券日報》記者發現近年來人保旗下中誠信托的股轉讓進展也掀起面紗一角。

從2016年起,中誠信托的股東兗礦集團、冀中能源邢台礦業集團、貴州盤江投資控股集團、永城煤電控股集團相繼挂牌轉讓所持股權。但時至今日,這些轉讓都未有公開實質性進展。隨著中國人保上市,綜合其招股書及年報,記者發現中國人保曾於兩年前意圖受讓10.18%中誠信托股權,但該交易卻於今年1月份戛然而止。

人保受讓

中誠信托10%股份終止

6月5日,中國人保首發獲証監會發審委審核通過,將成第五家“A+H”上市險企。險企A股的開閘使不少心系資本市場的險企振臂高呼“時代來了”。在人保之后,其他早有准備的險企能否趕上資本快車值得市場期待。

作為成功過會的標杆,除去主營保費業務外,中國人保固有資產投資也成為關注焦點。而在中國人保的子公司中,中誠信托為重要一員。

中誠信托前身為中煤信托。2010年完成增資擴股,注冊資本24.57億元。截至2017年末,中誠信托管理信托規模3260.19億元,總資產221.27億元,淨資產165.78億元。據用益信托網在線數據,2017年中誠信托營業收入19.1億元,淨利潤12.86億元,排名第16位,處於信托公司上游水平。據中國人保招股說明書,2008年10月份,財政部將其持有的中誠信托32.35%股權無償劃轉至本公司。中國人保正式入股中誠信托,成為第一大股東。此后,中國人保又兩次增持中誠信托,第一次是在八年前,2010年,中國人保參與中誠信托的增資,投資金額為11.40億元,所佔股權比例增至32.92%。

2016年起,中誠信托的多位能源類股東轉讓所持中誠信托股權。如2016年11月份,中誠信托第三大股東兗礦集團在山東產權交易所將所持有的中誠信托10.1764%的股權挂牌轉讓,股權對應最終挂牌價格定為18.99億元,此次轉讓對接手方也要求不低,要求受讓方一次性支付。並提出受讓方須為依法注冊設立並有效存續的境內企業法人,且具備最近2個會計年度連續盈利,入股資金為自有資金,5年內不轉讓所持有的信托公司股權等要求。

中誠信托相關負責人也曾對媒體回應稱,從兗礦集團挂牌之日起,中誠信托就開始接觸股權意向受讓方,“中誠信托尊重兗礦集團的決定,且股東轉讓所持公司股權屬於市場行為,公司本身經營管理不會因為潛在的股東變更而受到影響。”

但是時至今日,中誠信托的多筆股權轉讓,一直沒有公開進展。

但是《証券日報》記者發現中國人保曾經是想拿下中誠信托這部分股權的,但是未能成行,於今年上半年終止。據中國人保2017年年報,中國人保在合並財務報表附注中,對預付款項及押金項目作出了說明,提到“人保壽險於2016年度同意受讓本集團之聯營企業中誠信托10.1764%的股權,並預付相關款項。該交易於2018年1月份終止,相關款項已於2018年3月份收回。於2017年12月31日,該交易計入預付款及押金的余額為人民幣18.99億元。”

如果人保增持中誠信托成行,其所持中誠信托股權比例會超過40%。有業內人士分析稱,比對股權比例及交易金額,不難看出,受讓股權應為兗礦集團挂牌的股權,中國人保擬通過受讓股權的方式來進一步增持中誠信托股份,交易雖未成功,但也可見對中誠信托的看重。

信托和保險

合作熱絡

目前A股四大上市險企中,中國平安、中國人壽均持有信托牌照且所佔股權頗高,新華保險、中國太保雖未直接參股信托公司,但信保合作也是其金融多元化業務中的重要一環。

事實上,險企參股的信托雖然數量不多,但是參股公司普遍實力強勁。2017年信托公司淨利潤三甲中,有兩家有上市險企參股:淨利潤排名第一的平安信托的實際控制人為中國平安,持股比例接近100%﹔淨利潤位列第三的重慶信托的第二大股東為國壽投資控股有限公司,后者實際控制人為中國人壽,持股比例為26.04%。用益信托網在線數據顯示,2017年平安信托淨利潤39.07億元,重慶信托淨利潤33.51億元。

險企與信托的合作一方面體現在產品的認購上。《証券日報》記者發現,新華保險2017年對信托產品的投資規模進一步提升,已連增兩年。2017年,新華保險投資的信托計劃余額為637.56億元,佔總投資資產的9.3%,投資規模同比上漲了2個百分點。2016年,新華保險此項投資為625.34億元,而2015年該項數據為499.03億元。而中國太保2017年年報顯示,與華寶信托發生信托產品交易額為65億元,佔同類交易金額的比例為9.19%,由此可以推出,當年中國太保與信托產品交易額逾700億元。

保險公司為何對信托公司另眼相看?“保險公司和信托公司功能差異決定了兩方可以優勢互補,協同合作”,資深信托研究員袁吉偉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一是可以共同服務高淨值客戶,諸如發展保險金信托,滿足客戶專業化資產管理需求﹔二是滿足二者資產端和資金端的合作,信托資產獲取能力強,保險具有大量資產配置需求,合作基礎較強﹔三是保險參股信托公司可以加深布局資產管理業務,獲取稀缺牌照資源。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