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稅延養老保險試點政策落地 六家公司開賣十九款產品

2018年06月08日07: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6月7日電  (記者曲哲涵、謝衛群)中國太平洋保險、中國人壽、泰康養老、新華人壽、平安養老、太平養老陸續在今天簽發了個人稅延型養老保險保單,這意味著個稅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試點政策正式落地實施。在上海,C919大飛機首飛機長蔡俊成為首張稅收遞延養老保險的保單擁有者。

  稅延養老保險是指個人購買符合規定的商業養老保險的支出,允許在申報個人所得稅時,按一定標准稅前扣除,至領取商業養老金時再征收個人所得稅的一種商業養老保險。此前,銀保監會、財政部、人社部、國稅總局聯合發布《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產品開發指引》。該文件顯示,目前稅延養老保險產品包括收益確定型、收益保底型、收益浮動型三類、四款產品。消費者可根據自身的需求、偏好、年齡等情況選擇購買一種或者多種產品。投保者在賬戶積累期,可以在同一保險公司的不同類型產品間轉換投保,也可以轉到其他保險公司的個人稅延養老保險產品。

  目前稅延養老保險仍在試點期,僅上海市、福建省(含廈門市)和蘇州工業園區三地可以購買,在售產品來自6家公司,共有19款。

  據悉,在不同情形下,稅延養老投保流程略有不同。以中國太平洋保險此前公布的投保流程為例:企業統一投保時,由公司提供一張參保員工清單以及企業和個人財稅信息,員工通過投保APP一鍵確認投保意向,完成投保。員工自己購買時,可下載保險公司APP,錄入投保信息並完成投保,員工也可以通過官網、線下、營銷員等多種渠道投保。員工家屬投保時,投保人可以打開保險公司官網或者投保H5界面進行投保,然后登錄中保信平台注冊和激活個人賬戶,下載稅延憑証提供給稅務機關。

  業內人士測算,稅延型養老保險對普通工薪階層有明顯的減稅效應。以一款稅延計算器演算為例:上海地區的30歲男性,如果月薪2萬元,從現在起開始購買稅延型養老保險,選擇領取15年養老金,直至60歲退休,每個月可以領取4627元,合計省稅近13.4萬元。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08日 12 版)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