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首批戰略配售基金獲“准生証”

劉幸
2018年06月07日08:1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伴隨著工業互聯網富士康IPO落地,“戰略配售” 近期備受各界關注。6月6日,華夏基金、易方達基金、嘉實基金、招商基金、南方基金和匯添富基金申報的6隻戰略配售基金獲得証監會發行批文,這意味著我國首批以戰略配售股票為主要投資標的的基金即將面市,投資者最快下周就可以開始認購“3年封閉運作戰略配售靈活配置混合型証券投資基金(LOF)”。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劉幸

6月6日,証監會發文批復了華夏基金、易方達基金、嘉實基金、招商基金、南方基金和匯添富基金申報的6隻戰略配售基金獲得証監會的發行批文,意味著首批以戰略配售股票為主要投資標的的基金即將面市,這些基金可投資以IPO、CDR(中國存托憑証)形式回歸A股的科技巨頭。

華夏基金表示,華夏3年封閉運作戰略配售靈活配置混合型証券投資基金(以下簡稱華夏戰略配售,基金代碼501186)將很快啟動發售,預計最快6月11日投資者就可以開始認購,但具體情況需以基金公司招募說明書為准。

業內人士認為戰略配售基金的推出是公募產品的重要創新也是普惠金融的又一次實踐,普通投資者可以通過戰略配售基金成為知名科技企業的戰略投資者,享受和全國社保、養老金等機構同等的配售優先權,未來可能實現投資小米、京東、阿裡等頂尖科技創新企業的夢想,布局價值顯著。

工業富聯IPO

戰略配售份額達30%

“戰略配售”是“向戰略投資者定向配售”的簡稱,最大特點是能夠保証參與的投資者獲得穩定的配售份額,優先獲取優質資產。

業內人士分析,隨著市場的發展,符合國家戰略、掌握核心技術、市場認可度高的新經濟企業將越來越多選擇引入戰略投資者,進行戰略配售,伴隨著海外中概股回歸A股,戰略配售也可能成為越來越多創新龍頭企業的選擇。比如前不久發行的工業富聯在IPO階段就引入了戰略配售,初始戰略配售份額達30%,20家戰略投資者共認購了81億元,配售對象包括大型國企、大型保險和國家級投資基金等。

根據wind數據統計發現,目前已經實施過戰略配售的股票一般都具備較強的盈利能力,長期投資價值明顯。華夏戰略配售基金將以戰略配售股票為主要投資標的,通過戰略配售方式參與那些具有發展潛力的優質公司的長期持續發展,分享公司成長及價值。

新經濟創新企業

CDR登陸A股優勢顯著

招商基金認為,新經濟創新企業以CDR方式登陸A股的優勢主要有三點:第一,可以在基本不改變現行法律框架的基礎上,實現境外上市公司科技企業回歸A股﹔第二,鑒於中國目前的法律框架及相關規定,注冊地在海外的公司並不能直接在A股上市。若採取CDR的方式,則相對方便很多,上市手續簡單,發行成本低﹔第三,相較於此前本土科技公司復雜的借殼重組回歸A股之路,海外內資股通過CDR“曲線”回歸,可以繞過復雜的法律程序和借殼運作,保留原有架構,發行成本更低,上市周期更短。

招商基金表示,與A股現有科技板塊相比,CDR公司估值相對較低,成長性更好。統計顯示,創業板綜指近5年估值區間在50-100倍之間,當前估值約59倍,遠高於納斯達克的27倍估值﹔而創業板綜指近5年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增速卻低於CDR企業。

招商基金稱,目前中美科技板塊估值相差較大,CDR企業在美估值相對較低,但事實上,CDR企業盈利能力卻更強,因此CDR企業回歸后有望回到A股科技企業估值水平。

展望:海外龍頭加速以IPO或CDR形式回歸

華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師軒偉表示,近期IPO制度迎來重大變革,許多海外創新龍頭上市公司將以IPO或CDR形式加速回歸A股。伴隨著國家各項支持新興產業發展的政策的不斷落地,以創新技術型企業為代表的新經濟企業迎來良好的發展機遇。以工業富聯為代表的戰略配售或成為后續新經濟企業上市IPO或CDR發行的典型樣本,戰略配售基金投資前景廣闊。

據悉,首批這六家戰略配售公募基金可以在網上網下打新之前,優先獲得市場上優質資產的戰略配售,從而避免中簽難的問題。對於廣大老百姓來說,可以通過戰略配售基金低門檻參與符合國家戰略、具有核心競爭力的高新技術產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獲得創新企業稀缺投資機會,分享改革開放成果。

網貸備案大概率延遲

還未上線銀行存管的平台慎投

廣州日報訊(全媒體記者 林曉麗) 距離6月底完成網貸備案登記的大限,隻有不到一個月。但是記者多方了解到,雖然沒有相關文件發布,但是從備案剩余的時間來看,延期已是大概率事件。而這已是備案的第二次延期。

對於延遲的原因,有從事網貸行業的業內人士表示,各地監管細則存在地區差異,產生監管套利空間。

防止“監管套利”

廣州市互金協會會長方頌也認為,延期的原因一是部分平台尤其是較大的平台,整改進度不及預期,難度大,若強行一刀切,可能產生區域系統性風險。二是各地驗收備案標准不一,網貸通過互聯網在全國開展業務,各地政策不一,易導致異地注冊、買賣殼等監管亂象,易產生監管套利。

方頌預計,未來或將出台全國統一的監管政策防止“監管套利”。

不過,對於備案何時恢復,目前業內均稱說不准,目前官方也未有相關消息發布。

投資影響:

選擇有實力的合規平台

備案懸而未決之下,投資者投資P2P的邏輯該如何轉變呢?PPmoney網貸CEO胡新認為,投資者應該盡量選擇有實力的大平台。投資人應該盡量選擇經營時間較長、資產管理規模較大的合規平台,還有業務品種多元化的平台會更健康。

方頌則提醒投資者,仍存在“十三不准”如活期或定期理財計劃、借款標的超額的平台不能投。另外,遷移注冊地或注冊新主體的平台慎投,可能存在監管套利或逃避監管。還有還未上線銀行存管的平台慎投。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