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資管新規壓頂 保本基金密集轉型

王晗
2018年06月07日08:0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原標題:資管新規壓頂 保本基金密集轉型

  資管新規為資管行業打破剛兌奠定主基調,也為保本基金的消亡按下加速鍵。近期,建信基金旗下一保本基金建信安心保本七號混合型基金保本周期即將到期,就發布公告擬決定轉型。除建信基金外,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諾安和鑫保本混合、九泰久穩保本混合等多隻即將到期的保本基金也發布公告,將在保本周期到期后實施轉型。

  據悉,建信安心保本七號混合型基金成立於2016年6月8日,保本周期為兩年制,也就是說今年6月8日,將正式迎來第一個保本周期到期日,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該基金規模為30.25億元。該基金近期隨即發布保本周期到期安排及轉型公告,根據公告,該基金的第一個保本周期即將到期,因未能符合避險策略基金存續條件, 根據基金合同約定轉型為非避險策略基金,基金類型變更為靈活配置混合型產品,基金名稱相應更改為建信興利靈活配置混合型基金。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建信安心保本六號混合、諾安和鑫保本混合、九泰久穩保本混合、博時保泰保本混合型基金也在近日公告,將在保本周期到期后實施轉型。此外,東方榮家保本混合選擇在第一個保本周期到期日進行財產清算。

  還有更多的保本基金走在轉型或清盤的路上,由於保本基金多數設置了三年或兩年保本期,2018年成為這類產品密集到期的高峰期。據北京商報記者不完全統計,還有54隻保本基金將在今年迎來保本周期到期日,如博時招財二號保本、招商安榮保本混合、博時保泰保本、北信瑞豐豐利保本等。

  大泰金石研究院資深研究員王驊認為,上述基金加速轉型清盤與前期新的監管政策出台有關,“五一”假期前夕,資管新規明確資產管理業務不得承諾保本保收益,進一步加速公募基金行業保本基金到期轉型,一些基金甚至提前召開持有人大會宣告轉型。

  對於保本基金的強監管早在2016年就已經開始,2016年上半年,監管層開始暫緩審批保本基金,目前最后1隻保本基金發行日期定格在2016年9月29日。同年8月,証監會發布《關於保本基金的指導意見》征求意見稿,明確要求基金管理人管理的保本基金,合同約定的保本金額乘以相應風險系數后的總金額,不得超過基金管理人最近一年經審計淨資產的5倍,保本基金遭遇接二連三的嚴監管后,存量份額紛紛遭遇贖回。去年2月,《關於避險策略基金的指導意見》正式出台,將“保本基金”名稱調整為“避險策略基金”,並取消連帶責任擔保機制,到期后應調整基金名稱、轉換保本保障方式,不符合要求的應轉為其他類型基金或予以清算。

  經過一整年的政策消化,如今的保本市場早已黯然失色。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近年來,保本基金難為投資者帶來太多投資驚喜,4隻保本基金淨值破發,還有部分產品僅擦邊1元保本線。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截至6月4日,中融融安二號保本混合型基金單位淨值最低,僅有0.979元,此外,東方安心收益保本混合型基金、鵬華金鼎保本混合型基金C份額、諾安匯鑫保本混合型基金等產品紛紛跌破1元面值。截至目前,上述產品單位淨值分別為0.985元、0.989元、0.995元。

  從保本基金業績來看,盡管未有到期虧損的情形出現,不過近兩年該類基金“保本”收益風光不再,今年以來保本基金平均收益率為1.14%,低於同以穩健著稱的貨幣基金平均收益率,10隻保本基金收益率為負,如中融融安二號保本混合型基金以4.86%的虧損額度墊底收益排行榜,此外,長城久潤保本混合型基金、中銀証券保本1號混合、華富保本混合基金年內分別虧損1.62%、0.95%、0.69%。

  北京商報記者 王晗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