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最高法就制定審理銀行卡糾紛案件司法解釋公開征求意見

信用卡全額罰息有望打破

2018年06月07日07: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6月6日電  (記者徐雋)為正確審理銀行卡民事糾紛案件,保護各方當事人的合法權益,依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商業銀行法》《中華人民共和國合同法》《中華人民共和國侵權責任法》等有關法律規定,結合司法實踐,最高人民法院起草了《關於審理銀行卡民事糾紛案件若干問題的規定》(征求意見稿)。6月6日,最高法通過最高人民法院官網、中國法院網等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歡迎社會各界人士踴躍提出寶貴意見。本次征求意見截止日期為2018年6月30日。

  《關於審理銀行卡民事糾紛案件若干問題的規定》(征求意見稿)共27條。持卡人與發卡行、非銀行支付機構、特約商戶等相關主體之間因申領、使用銀行卡等行為產生的民事糾紛,適用該規定。規定所稱銀行卡民事糾紛,包括借記卡糾紛和信用卡糾紛。

  針對信用卡透支全額支付利息條款的效力,征求意見稿提出了兩個方案。方案一規定,持卡人選擇最低還款額方式償還信用卡透支款並已償還最低還款額,其主張按照未償還透支額計付記賬日到還款日的透支利息的,人民法院應予支持。方案二規定,發卡行對“按照最低還款額方式償還信用卡透支款、應按照全部透支額收取從記賬日到還款日的透支利息”的條款未盡到合理的提示和說明義務,持卡人主張按照未償還透支額計付透支利息的,人民法院應予支持。發卡行雖盡到合理的提示和說明義務,但持卡人已償還全部透支額90%,持卡人主張按照未償還數額計付透支利息的,人民法院應予支持。

  偽卡交易是近年來銀行卡糾紛常見的原因。所謂偽卡交易,是指他人偽造銀行卡刷卡進行取現、消費、轉賬等,導致持卡人銀行卡賬戶資金減少或者透支數額增加的行為。征求意見稿規定,持卡人主張存在偽卡交易事實的,可以提供刑事判決、案涉銀行卡交易時其持有的真卡、案涉銀行卡交易時及其前后銀行卡賬戶交易明細、報警記錄、挂失記錄等証據進行証明。發卡行主張爭議交易為持卡人本人交易或者持卡人授權交易的,應承擔舉証証明責任。人民法院應當全面審查當事人雙方提交的証據,結合交易行為地與真卡所在地距離、交易時間和報案時間、持卡人身份、持卡人用卡習慣、持卡人在銀行卡被盜刷后的表現等事實,根據高度蓋然性証明標准和優勢証據規則,綜合判斷是否存在偽卡交易事實。


  《 人民日報 》( 2018年06月07日 10 版)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