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保監會加大保險銷售誤導懲罰 兩公司暫停新業務一年

2018年06月06日18:16 | 來源:人民網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6日電(張文婷)監管對於保險銷售誤導的查處懲戒力度在繼續加強。近日,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通報了一起銀行保險銷售誤導案例,並對相關保險公司和銀行給予停止接受代理新業務及罰款的處罰。這也是銀保監會成立后,首例被通報的銀保違規案例。

通報顯示,2016年12月,消費者王某發在中國銀行呼和浩特市呼和佳地支行,通過陽光人壽保險公司呼和浩特中心支公司工作人員王某君購買了該行代理銷售的陽光人壽陽光財富年金保險B款(分紅型)產品。

銀保監會調查發現,陽光人壽保險公司呼和浩特中心支公司工作人員王某君在銷售該保險產品時所宣稱的保險期間和年化收益率等內容與保險合同規定嚴重不符,欺騙投保人﹔中國銀行呼和浩特市呼和佳地支行允許保險公司工作人員王某君駐點銷售、參與銀行代理保險銷售工作和“雙錄”工作,違反了相關監管法律法規。

針對上述違法違規行為,銀保監會依法對責任機構及相關責任人員作出行政處罰。責令陽光人壽保險公司呼和浩特中心支公司改正、停止接受銀行代理新業務1年並處罰款60萬元。對陽光人壽保險公司內蒙古分公司總經理吳某、總經理助理張某分別給予警告並處罰款5萬元。對陽光人壽保險公司呼和浩特中心支公司副總經理李某給予警告並處罰款3萬元、撤銷任職資格。

銀行方面,銀保監會責令中國銀行內蒙古分行改正,責令中國銀行呼和浩特地區所有機構停止接受代理保險新業務1年,責令中國銀行呼和浩特市呼和佳地支行改正並處罰款30萬元﹔對中國銀行內蒙古分行副行長高某勝給予警告並處罰款3萬元,對中國銀行呼和浩特市中山支行副行長李某棟給予警告並處罰款5萬元,對中國銀行呼和浩特市呼和佳地支行行長楊某給予警告並處罰款5萬元。

據相關負責人表示,近期,中國銀保監會進一步強化了對保險銷售誤導的查處懲戒力度。針對損害保險消費者合法權益的典型問題和突出公司,組織開展“精准打擊行動”,從嚴整治、從快處理、從重問責,發揮警示和震懾作用﹔針對人身保險銷售、渠道、產品和非法經營等方面問題開展人身保險“治亂打非”專項整治,查處違法違規行為,整頓規范市場秩序,切實保護好消費者合法權益。

此外,銀保監會注重預防,通過完善相關監管制度、嚴格保險機構和人員的主體責任、督促保險機構加強從業人員合規培訓與誠信教育,加強對保險機構及其從業人員保險營銷宣傳行為監管﹔通過完善保險公司服務評價、推進保險服務標准化建設、抓好保險銷售行為可回溯制度落實。

據了解,銀保監會正在研究制定互聯網保險銷售行為可回溯管理細則等,從正面引導、反向倒逼、過程跟蹤三個角度督促保險公司提高服務質量,杜絕銷售誤導﹔通過適時公布涉及消費者利益相關信息、督促保險公司公布與消費者利益相關信息,不斷提高信息透明度﹔通過加強風險提示,揭示保險消費中的風險點,提示消費者相關注意事項,幫助保險消費者識別和防范銷售誤導行為。

(責編: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