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起購門檻提升 銀行大額存單利率持續上浮

張昕
2018年06月06日08:12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銀行大額存單利率持續上浮

  南方日報訊 (記者/張昕)進入今年第2季度,各家銀行紛紛上調大額存單利率成為了銀行業的一道風景線,而伴隨銀行“攬儲戰”的硝煙四起,近期多家銀行的大額存單利率再次出現了上浮。

  記者通過梳理發現,首先開啟大額存單利率上浮行動的均是國有大型銀行。今年4月,建行推出了1年期利率2.175%的大額存單,較基准利率上浮45%,緊隨其后,農行和中行也推出了較基准利率上浮45%的1年期大額存單,而進入五六月,又有多個銀行加入到了利率上浮的大軍中來。

  截至目前,工行、交行以及招行、華夏銀行、興業銀行等股份制銀行,還有部分城商行、農商行均已紛紛調高了大額存單利率,最高者已將利率上浮至55%。

  與大額存單利率上浮倍數普遍提升相應的,還有大額存單的起購門檻。

  記者走訪發現,進入6月,銀行面向個人投資者新發行的大額存單出現了門檻變化,特別是國有大型銀行新發行的大額存單起購金額普遍提升,從此前的20萬元提至目前的25萬至30萬元不等。

  對於大額存單受市場青睞,行業分析人士表示,當銀行理財面臨不再保本保收益的情況,部分投資者開始將目光轉向保本保息的大額存單,大額存單產品的設計也比較適合高淨值且風險偏好低的投資人群。

  與定期存款相比,大額存單納入了存款保險范圍,還兼具可轉讓、收益率高等特點。以3年期存款為例,普通存款一般較基准利率僅上浮30%,利率為3.5%左右,而大額存單利率可最高上浮至55%(目前情況),即3年期年利率高達4.2%左右。

  這意味著,3年期100萬元大額存單,累計收益可超過12萬元,較定存多1.8萬元左右。

  行業分析認為,現階段銀行攬儲壓力較大,商業銀行高成本攬儲會導致負債端成本上漲,這也會直接推動資產端定價“水漲船高”,不過,商業銀行仍會權衡成本和收益,根據自身客戶需求,選擇性發行不同期限、不同起售金額的大額存單產品。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