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行理財“活期+”近7日年化收益率為4.17%

毛宇舟
2018年06月05日08:0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銀行系“寶寶”將受益貨基新規

近日,中國証監會與中國人民銀行聯合發布《關於進一步規范貨幣市場基金互聯網銷售、贖回相關服務的指導意見》,在多個方面加以規范。

其中,單一基金銷售機構單日不高於1萬元的“T+0贖回提現”額度上限以及要求非銀行支付機構不得提供以貨幣市場基金份額直接進行支付的增值服務等條款引起熱議。

數據顯示,2018年一季度末貨幣基金規模為7.32萬億元,佔全部基金總規模的近60%。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認為,《指導意見》的出台雖然有利於防范貨幣基金流動性風險、控制墊支機構財務風險,但是減少了貨幣基金此前對於金融消費者的便利特性。

本報記者發現,“活期+”的近7日年化收益率為4.17%,高於余額寶的3.75%的七日年化收益率。

銀行系“寶寶”受益

根據《指導意見》,對“T+0贖回提現”實施限額管理。對單個投資者持有的單隻貨幣市場基金,設定在單一基金銷售機構單日不高於1萬元的“T+0贖回提現”額度上限,以及要求非銀行支付機構不得提供以貨幣市場基金份額直接進行支付的增值服務,這兩項條款被認為對投資人影響最大。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高級研究員認為,這兩條對大部分習慣將錢放在余額寶的投資人來說,其實影響有限,因為很多人都是放的數千元用於消費,提現額限定在1萬元,已經可以滿足普通消費者的日常需要。不過,從新規來看,銀行系的“寶寶”產品將受益,例如微眾銀行的“活期+”等產品。

本報記者注意到“活期+”是微眾銀行為用戶提供的資產增值服務,資金轉入“活期+”,即為向國金基金購買眾贏貨幣基金,0.01元起投,每日實時轉出限額最高為300萬元,實時到賬。

董希淼對本報記者表示,新規中提到的都是非銀行支付機構,那麼銀行機構的貨幣基金產品則不在限制范圍內,而這些類余額寶產品,起投金額低,靈活性高,滿足了投資者的需求。

除微眾銀行外,還有多家銀行提供類似產品,不過起購金額較高。例如平安銀行的天天成長產品,5萬元起投,追加資金最低為1000元,七日年化收益率為4.17%,實現“T+0”起息,交易時間內,100萬元以內,贖回可以實時到賬。

除了對產品的影響,《指導意見》提出,要求非銀行支付機構不得為“T+0贖回提現”業務提供墊支。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認為,此前,有部分貨幣基金並非通過商業銀行直接開展相關墊支業務,而是以支付機構的自有資金或其他方式開展墊支。支付機構或其他非銀行基金銷售機構為貨幣基金“T+0贖回提現”提供墊支將使得墊支機構面臨一定的財務風險,在極端情況下存在風險隱患,因此《指導意見》將墊支服務提供機構的范圍縮小至持有基金銷售業務資格的銀行。該項要求也將有利於各家銀行與貨幣基金直接對接,直接開戰墊支業務。

一個月過渡期

數據顯示,2017年末,貨幣基金持有人戶數在1000萬到3000萬之間的有6隻產品,分別是平安大華日增利、鵬華增值寶、易方達易理財、嘉實貨幣、嘉實活錢包和南方現金通。其中,易方達易理財和南方現金通是對接騰訊理財通的。而余額寶的持有人數達到了4.7億。

Wind數據顯示,今年以來貨幣基金整體收益率一直在下降,其中1月份貨幣基金平均收益率為4.35%,2月份貨幣基金平均收益率為4.18%,3月份為4.17%,4月份為4.07%,而5月份以來收益率降至4%以下。

此次《指導意見》對於投資者也有著較深影響,例如規范基金管理人和基金銷售機構“T+0贖回提現”業務的宣傳推介和信息披露活動,加強風險揭示,嚴禁誤導投資者。董希淼認為,以前很多互聯網企業對於貨幣基金銷售用詞都很不規范,例如強調大額提現等用語,忽視了理財產品這個概念。

有投資人對本報記者表示,錢放在賬戶裡,還不如放在銀行裡安全。以前都是每個月工資發了就轉到余額寶裡,每天有收益也方便消費。如果不能消費了,放在銀行卡裡還是更加安全一些,而且用雲閃付轉賬也沒有手續費,在余額寶裡提現還要收手續費。

《指導意見》自2018年6月1日起正式施行,但為確保各支貨幣基金能較為平穩的對標《指導意見》相關要求完成整改,《指導意見》對兩類事項安排了過渡期。魯政委認為,這一過渡期的設置將方便貨幣基金提前發布相關通知,有助於投資者提前做好相關准備。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