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短債基金走俏 回報率優勢待檢驗

閆晶瀅
2018年06月04日08:31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見習記者 閆晶瀅

  資管新規落地月余,銀行理財“保本保息”的承諾已成為往事。而在投資理財方式發生巨變之后,各家金融機構紛紛放出新手段,爭搶理財新市場,公募基金亦不例外。

  6月1日,光大保德信正式發行光大保德信超短債基金。據其推介材料,該產品被定位為“閑錢理財新工具”,“10年內唯一專注超短債的新發基金”。

  根據光大保德信超短債基金招募說明書,該超短債基金的投資范圍為“剩余期限不超過270天的債券資產”,主要包括國債、地方政府債、央行票據、金融債、企業債、公司債、中期票據、短期融資券、超短期融資券、公開發行的次級債、中小企業私募債、証券公司短期公司債券、可分離交易可轉債的純債部分等金融工具。

  記者通過招商銀行手機app查詢信息顯示,目前光大保德信超短債已可購買。該基金被確定為“債券型”、“R3中風險”,首次購買1000元起,購買0-100萬元的手續費標准為0.3%,100-500萬元的手續費標准為0.1%。

  事實上,除了光大保德信新推出超短債基金外,根據基金募集申請核准進度公示表,今年以來已有寶盈安泰短債債基、創金合信恆利超短債債基、匯安短債債基等多隻短債基金上報。一時間,短債基金市場熱鬧非凡。

  深圳某大型公募基金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介紹,短債基金是指以投資短期、超短期債券為主的純債基金,不投資股票及可轉換債券。就投資標的而言,主要還是針對銀行間短融、中票等流動性較好的債券工具。一般而言,短債基金收益比貨幣基金更有優勢,且預期風險較低。在資管新規“打破剛兌”的背景下,十分適合作為銀行理財的替代產品進行資產配置。

  《証券日報》記者根據Wind資訊統計,目前市場上共有11隻短債純債型基金(含光大超短債在內,份額合並計算)。其中,以嘉實超短債運行期間最長,自2006年成立至今已有12年。從回報率來看,上述11隻短債基金中,僅有2隻年化回報率低於5%,其余產品年化回報率普遍處於5%-6.5%之間,回報率跑贏貨幣基金無疑,亦可與銀行目前非保本理財收益率“一決高下”。

  不過,有業內人士指出,短債基金的價值配置相對偏弱,作為現金管理工具尚可。加之今年以來信用債市場動蕩,今后短債基金回報率表現如何,尚有待觀察。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