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7家券商IPO承銷連續三年“顆粒無收”

王思文
2018年06月04日08:30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2015年以來,IPO發行明顯提速,A股上市公司數量快速增長,這也為券商的IPO承銷收入帶來增量。與此同時,截至目前,我國擁有保薦資格“牌照”的券商已達92家。

不過,在這樣的背景下,仍有7家券商在IPO承銷項目上連續三年顆粒無收。這7家券商分別為:國盛証券、新時代証券、大通証券、國開証券、財達証券、川財証券和東方財富証券(前身為西藏同信証券)。

十強券商

IPO承銷收入佔比超五成

據Wind資訊統計顯示,2015年至今(截至2018年6月3日),76家券商成功保薦了965家公司首發上市,瓜分了351.93億元的承銷保薦費。

Wind資訊統計數據還顯示,2015年、2016年、2017年、今年以來券商分別保薦229家、230家、450家、56家公司IPO,分別攬入承銷保薦費83.17億元、89.3億元、149.95億元、29.51億元。今年以來券商承銷費比去年同期的73.47億元下降60%。

2015年至今,76家券商共瓜分了351.93億元的承銷保薦費,其中排名前四的中信証券、廣發証券、中金公司、國信証券共保薦225家,攬入承銷費93.67億元,佔總承銷費用的26.62%。排名前10的券商共保薦了477家,攬入承銷費191.74億元,佔比達54.48%。其他66家券商瓜分剩余45.52%的份額,券商投行業務馬太效應明顯。

2015年以來,IPO承銷收入顆粒無收的券商共有16家,分別為:國盛証券、新時代証券、大通証券、國開証券、財達証券、川財証券、東方財富証券、聯訊証券、華金証券、長城國瑞証券、開源証券、萬和証券、網信証券、大同証券、中郵証券和銀泰証券。但其中聯訊証券等9家券商取得保薦資格牌照的時間不足三年。

“零承銷”券商

存11單IPO儲備項目

在排除2015年以后才獲得保薦資格“牌照”的券商后,仍有7家券商的IPO承銷收入超過三年“顆粒無收”。這7家券商分別為:國盛証券、新時代証券、大通証券、國開証券、財達証券、川財証券和東方財富証券(前身為西藏同信証券)。

從這7家券商的財務數據來看,2017年全年,新時代証券營收、淨利潤分別為20.39億元、4.02億元﹔國開証券營收、淨利潤分別為17.34億元、8.28億元﹔東方財富証券和國盛証券的淨利潤分別為6.35億元、6.43億元﹔財達証券淨利潤為3.09億元﹔而大通証券、川財証券淨利潤分別僅為1.9億元、0.34億元。

不過,目前這7家券商雖未有IPO承銷費入袋,但仍有11單IPO輔導項目正在進行當中,有望在未來為公司IPO承銷收入助力,打破“零承銷”狀態。

其中,財達証券共有3單IPO儲備項目,分別為寧夏智誠安環科技發展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博克森傳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已進入“預披露更新”階段的東莞銘豐包裝股份有限公司﹔新時代証券、國盛証券、川財証券分別有2單IPO儲備項目,國開証券、大通証券分別有1單。而東方財富証券目前還沒有IPO儲備項目。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