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保監會趙宇龍:我國精算人才嚴重不足 或缺口超5000人

冷翠華
2018年05月31日08:1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中國銀保監會趙宇龍:我國精算人才嚴重不足 或缺口超5000人

  中國銀保監會趙宇龍博士在近日召開的北美精算師協會(SOA)第三屆中國年會上表示:“目前我國精算人才供給嚴重不足,若參照當前美國保險業每10億美元保費20名精算師的密度——當前我國保險行業存在精算人員的缺口達5141人。”

  趙宇龍指出,近年來,國內精算職業得到了較快發展,截至2018年4月底,我國共有1104名精算師,精算從業人員共計3800多人,普遍具有高學歷、年輕化、從事傳統精算工作、主要集中於保險行業的特點。

  整體來看,目前我國的保險監管專業化程度還不夠——原保監會系統具有精算背景的工作人員僅有29人,其中僅6人在總部從事法人機構監管,比例遠低於國際上大多數保險監管機構﹔同時,保險行業對於精算工作的重視還不足,導致精算師能夠發揮的作用有限。

  對於中國精算職業的發展,趙宇龍表示,精算是保險業打贏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風險攻堅戰的重要技術保障,是保險經營專業化和監管專業化的支撐和基礎。未來,精算師和精算技術還將進入大數據、互聯網、AI、養老和社保等領域。預計未來5年我國對精算人才的潛在需求將達到2.5萬人到3.5萬人,未來10年將達4萬人到6萬人。“應圍繞擴大精算師規模、提升精算人員質量、增強精算職能作用三個方面積極應對挑戰,適應新時代對精算人才的迫切需求。”趙宇龍指出。

(責編:朱江、李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