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資本市場必須服務好高精尖產業

交易所積極備戰CDR 新三板推進精細化分層

左永剛
2018年05月29日08:2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左永剛

  5月28日,來自中証金融研究院、滬深交易所、全國股轉系統的相關負責人以及市場參與機構人士就資本市場助推高精尖產業展開了深入討論。與會人士普遍認為,資本市場是助推高精尖產業發展的重要平台,穩步推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可以有效支持高精尖產業企業加快發展。

  支持高精尖企業升級發展

  當日,2018 金融街論壇年會在北京舉行,在以“多層次資本市場助推高精尖產業升級發展”主題的分論壇上,中証金融研究院副院長馬險峰指出,目前穩步推進資本市場健康發展,可以有效支持高精尖產業企業加快發展。如交易所和新三板市場的穩健運行,有效支持了高精尖企業升級發展。

  據馬險峰介紹,2017年至今年4月份,交易所市場繼續推行新股發行常態化,共有463家企業進行了IPO融資,融資總額達到2652億元,其中132家為高精尖行業企業,融資約650億元,佔比25%。

  滬深交易所備戰CDR

  “擁抱新經濟是當前資本市場發展的重要任務。”上海証券交易所副理事長張冬科認為,資本市場服從和服務於國家的轉型發展戰略,要緊跟創新驅動戰略。對於創新企業上市試點工作,上交所正在按照中國証監會的部署,積極做好各方面的准備,竭盡全力做好為創新企業上市試點的服務和監管工作。

  深圳証券交易所副總經理李輝表示,目前深交所已經形成包括主板、中小企業板、創業板在內的多層次股票市場體系,可以充分適應不同類型、不同發展階段企業的多元化融資需求,已經成為創新企業上市的聚集地。

  據李輝介紹,深交所有高精尖產業企業超過1000家,市值超過11萬億元,規模佔比近50%。下一步深交所將著力推動高精尖產業升級發展,包括多渠道提高直接融資比重,支持高精尖企業通過IPO、再融資等方式借助資本力量做大做強。同時積極推動並全力配合創新企業境內發行股票或存托憑証試點平穩實施落地。

  新三板推進精細化分層

  全國股轉系統副總經理隋強表示,新三板具有對接高精尖產業、對接新經濟的基礎制度優勢,繼續推動精細化分層是可行的改革路徑。從新三板實踐看,我們的基礎制度設計可以很好地對接新經濟企業的需求,如實施市場內部分層、探索差異化制度服務體系﹔推出“新三板+H股”模式等。上述制度安排體現了鮮明的新三板特色,與新經濟企業、創業資本的新需求高度契合。

  針對新三板市場挂牌企業海量、多元、差異化特征突出,市場需求不斷升級的實際,証監會明確了“以市場分層為抓手,統籌推進發行、交易、信息披露、監管等各方面改革”的總體思路,並於2017年12月份對分層、交易和信息披露制度進行了改革。

  隋強表示,下一步新三板將著眼於服務創新型、創業型、成長型中小微企業的初心,在抓好2017年年底出台的改革措施實踐和評估基礎上,推進新三板市場精細化分層,為挂牌公司提供差異化的制度供給,全面提升市場價格發現、資源配置和風險管理等核心功能。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