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小企業板成立14年 平均淨利潤增逾7倍

張俊
2018年05月28日08:34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5月27日,中小企業板迎來了14歲生日。南方日報記者從深交所獲悉,自2004年5月27日成立14年來,中小企業板培養出一批行業龍頭公司,在支持國家戰略、助力經濟轉型、服務社會民生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

  截至2018年5月20日,中小企業板911家公司股票總市值達10.2萬億元,約佔深滬兩市總市值的18.15%,成為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

  值得注意的是,累計實現淨利潤1.25萬億元,平均淨利潤從0.39億元增長至3.06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15.83%。平均淨利潤14年增加超過7倍。

  約佔深滬兩市總市值的18.15%

  記者從深交所獲悉,截至2018年5月20日,中小企業板911家公司總股本7875億股,累計總成交金額173.86萬億元,股票總市值達10.2萬億元,約佔深滬兩市總市值的18.15%,成為多層次資本市場體系不可或缺的重要組成部分。

  中小企業板成立后,為中小企業提供了有效的融資平台,發揮了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良好作用。

  14年來,中小企業板公司IPO累計融資5900億元,顯著降低了企業杠杆率。公司上市前一年平均資產負債率為48.01%,上市后第一年迅速降為30.34%,充分發揮了服務實體經濟發展、支持直接融資的作用。累計1213家次的公司上市后進行了股權類再融資,累計融資1.51萬億元。157家公司上市后累計融資超過3次,27家公司上市后融資超過5次。

  300多家公司主導產品列國內前三

  根據深交所負責人介紹,14年來,中小企業板公司順應國家發展戰略,努力謀求成長發展,業績實現穩步增長。越來越多的公司積極利用資本市場平台做優做強,中小企業板已成為細分行業冠軍的主平台。

  數據顯示,14年以來,中小企業板公司自上市以來累計實現營業收入17.92萬億元,平均營業收入從6.6億元增長至42.97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為14.32%﹔累計實現淨利潤1.25萬億元,平均淨利潤從0.39億元增長至3.06億元,年均復合增長率15.83%。平均每年有66%的公司業績同比增長,其中31%的公司業績同比增長30%以上,20%的公司業績同比增長50%以上。在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深入推進的背景下,中小企業板公司整體業績穩中有進,板塊的促進作用得到集中顯現。

  中小企業板全力服務主業突出、具有成長性和科技含量的中小企業,是全球為數不多的、專注服務中小企業的成功市場之一。911家公司中,百余家公司主導產品(服務)位居國際市場前三名,300多家公司位居國內前三名。一批企業在這個平台成長壯大,海康威視、順豐控股、比亞迪、大族激光、蘇寧易購、金風科技、科大訊飛、洋河股份等均已成長為行業領軍企業。

  制造業公司佔企業數75%

  中小企業板公司作為民營經濟和新興產業的典型代表,充分發揮對市場經濟嗅覺敏銳、反應快速的優勢,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培育發展新動能,服務實體經濟。

  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5月20日,中小企業板共有制造業公司685家,佔公司總數的75%。作為中國制造的優秀集群和中堅力量,近幾年來,中小企業板制造業公司借力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在“引導資金回流實業、嚴防脫實向虛”的政策指引下,業績穩中有升。中小企業板制造業公司2016年度、2017年度平均營業收入分別同比增長19.56%和29.39%,平均淨利潤分別同比增長36.81%和21.71%,營業收入和淨利潤增速均高於板塊平均水平,發展勢頭良好。

  同時,板塊中諸如高端裝備制造、新一代信息技術、數字創意產業等行業借力智能制造和轉型升級,營業收入和淨利潤保持高速增長,成為新常態下經濟調速不減勢的穩定器和發展動力轉換的新引擎。此外,中小企業板公司積極運用並購重組這一最具市場化的優化資源配置的工具,推進企業轉型升級和發展壯大。

  截至2018年5月20日,中小企業板累計推出重組方案598家,實施完成重組方案398家次,實施完成累計金額達7723億元。

  2017年以來,中小企業板公司積極調整思路,產業整合成為並購重組的主旋律。2017年披露的82單重組方案中,有53單方案為同行業產業升級或上下游並購,佔比65%。如木林森通過發行股份購買資產的方式收購了“歐司朗”高端品牌的通用照明業務,交易金額達40億元,實現了通用照明業務從中端向高端的跨越。再如聖農發展以發行股份的方式購買聖農實業等交易對方合計持有的聖農食品100%股權,交易金額20億元,實現公司產業鏈的整合。南方日報記者 張俊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