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創新”跨越 “智造”未來——從世界制造業大會看中國制造新圖景

姜剛、張辛欣、張紫赟、程士華、陳諾
2018年05月27日09:1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創新”跨越 “智造”未來——從世界制造業大會看中國制造新圖景

  新華社合肥5月26日電 題:“創新”跨越 “智造”未來——從世界制造業大會看中國制造新圖景

  在位於合肥的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科大訊飛工作人員在展示訊飛翻譯機2.0研發機型(4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端 攝

  新華社記者

  無需土壤,幾台水箱和一瓶營養液即可打造“家庭農場”﹔手掌大小的機器人也有“洪荒之力”,智能搬運“龐然大物”﹔與30多種語言實時互譯,人工智能讓你輕鬆追逐“詩和遠方”……於安徽合肥舉行的2018世界制造業大會上,一批前沿技術和創新成果集中亮相。

  在創新引領下,中國制造正逐步顯現新的發展圖景。這一點,從世界制造業大會上就能明顯感知。

  新機遇:打開發展新空間

  在大會展台上,勁旅環境科技有限公司智能垃圾處理系統引起不少人的關注。利用無人駕駛、圖像識別、智能傳感等技術,點點手機就能清掃、收集和轉運,讓清潔變得簡單、高效。

  智能技術與環保服務疊加,改變了城市清潔模式,也打開了全新市場。公司負責人陳迎說,通過賣設備和服務,公司年產值已從2015年的1億多元增長到目前的7億多元。

  高鐵縮短了經濟半徑,共享汽車讓出行更加簡單,財務機器人的應用可讓36萬小時的人力工作在幾秒鐘內實現……當今世界,科技帶來的變革遠大於過去任何時期。快速的創新、應用和迭代不僅催生出新的市場,也重新勾勒著產業發展“起跑線”,重塑著全球制造業競爭力格局。

  以人工智能為例,工信部數據顯示,我國在語音交互、圖像識別等領域走在世界前沿,預計到2020年,中國人工智能帶動相關產業規模將超過1萬億元。

  “抓創新就是抓機遇,謀潛力。”工信部副部長辛國斌在大會上說,既不能將“一步之遙”演變為難以逾越的鴻溝,也要加速前沿科技攻堅,搶抓發展先機。工信部正加快引導高端裝備、精密儀器等先進制造重大生產力布局,讓創新成果加速落實到產業中。

  創新既決定著未來的機遇,也有著厚重的現實意義。補上制造短板,帶動存量升級,不少傳統領域“舊貌換新顏”。

  環顧當下,大數據讓個性化生產更加高效,工業互聯網緩解了庫存壓力,共享制造降低成本……信息技術與制造相結合,正改變現有生產方式,拓展出新增長點。

  “沒有落后的產業,隻有落后的技術。”比亞迪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王傳福說,將制造與網絡化、智能化相疊加,中國制造將加速形成新優勢。

  新版圖:再塑產業空間

  一個技術就能撬動一方產業。新技術“落地生根”,改變著不少產業的格局和城市“坐標”。這一點,在大會上體現得尤為明顯。

  京東方的新型顯示技術在大會上引起不少中外來賓的關注。與京東方合作,合肥匯聚彩虹、康寧等上下游企業100多家,逐步形成完整產業鏈。顯示技術也成為城市一張新“名片”。

  精密輪軸、智能語音、陶鋁新材料……大會現場,不少地方展台展出新的特色產業,改變人們對其的認知。

  在適宜的土壤裡,創新就會迸發出更強大的活力。結合資源稟賦和創新優勢發展特色產業,一批制造業“新高地”正在出現。

  辛國斌說,工信部正加快推進分省市產業發展指南,在信息技術、生物醫藥等領域培育出一批具有影響力的集群。

  告別傳統制造邏輯,產業鏈之間的布局與銜接也愈加多元,更加協同、開放、普惠的合作模式“浮出水面”。

  開放合作同樣重塑著中國制造在全球的發展格局。大會期間,江淮大眾合資后的首款車型SOL(思皓)E20X宣布下線。大眾汽車集團(中國)總裁兼CEO海茲曼說,中國市場逐漸開放的環境和良好的投資回報讓大眾汽車集團看到了很大的發展機遇。

  一方面,外國資本和人才來華共享發展成果,另一方面,中國技術出海與全球互利共贏。工信部數據顯示,到2017年底,僅中國企業在境外經貿合作區累計投資就達到307億美元,為當地創造就業崗位25.8萬個。

  “產業的發展離不開開放與合作。”同濟大學校長鐘志華說,擴大開放領域,推動技術融合創新,加強同國際規則對接,中國制造將為外商提供更多更好的機會,也將在開放中更好融入產業分工體系。

  在2018世界制造業大會上,觀眾在了解可以實現無土栽培的“生態種植櫃”(5月25日攝)。新華社記者 張端 攝

  新征程:仍需跨越技術與品質關口

  不可否認,與發達國家相比,中國制造在工業基礎、創新體系等方面仍有差距,仍面臨著品質、動力等挑戰,在邁向高質量發展的征程中,尤須跨越幾大關口。

  首先是創新力。“培育和發展先進制造的任務依然繁重。”辛國斌說,原始創新、工業基礎、核心技術和材料創新問題不解決好,先進制造發展同樣面臨被“低端鎖定”的風險。在貿易保護主義思潮抬頭,發達國家“再工業化”的態勢下,加大創新力建設尤為迫切。

  其次是品質關。做好品質革命,重塑價值鏈條,既是消費升級的需要,也是全球競爭的倒逼。

  “即使是在智能化、自動化大力推進的今天,對機器的打磨、對精度的控制等仍是擺在制造業面前的課題,需要在實踐中不斷突破。”安徽省經信委主任牛弩韜說,一方面要夯實工藝、材料等制造“筋骨”,另一方面,也要加速推動更多產品和全球“對標”,建立符合高質量發展的標准體系。

  營造好崇尚實業的氛圍尤為重要。首要就是公平競爭。“某種程度上,保護知識產權就是保護創新和品質。”科大訊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劉慶峰認為,將知識產權意識深入人心,加快制度層面和生產要素層面的改革,讓創新得到回報,讓不正當競爭受到處罰。

  包容寬鬆的創新環境同樣重要。與會專家建議,要加快構建政策扶持、保險配套等體系,建立起完善的容錯機制加速創新成果轉化應用,為制造業的發展注入活力。(記者姜剛、張辛欣、張紫赟、程士華、陳諾)

(責編:仝宗莉、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