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滬港交易所攜手推動滬股通看穿式賬戶體系建設

潘清
2018年05月27日09:17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滬港交易所攜手推動滬股通看穿式賬戶體系建設

  新華社上海5月26日電(記者潘清)滬港通開閘三年多總體運行平穩,但也出現了一些異常交易甚至跨境操縱的行為。上海証券交易所表示,正攜手港交所推動滬股通看穿式賬戶體系建設,探索完善跨境交易監察模式。

  証監會近日公布成功查獲一起利用滬港通賬戶跨境操縱“菲達環保”等股票的典型案件,引發市場關注。這起跨境操縱案件線索由上交所前期發現上報。

  上交所相關負責人在25日的網上新聞發布會上介紹說,2016年8月上交所實時監控發現“菲達環保”等股票價格走勢時有異常。同時港交所通報稱,某投資者在交易“菲達環保”過程中多次出現當日大額買入、次交易日反向賣出的異常情況。

  對此,上交所在深入跟蹤分析后提請証監會予以調查。

  在此之前,上交所曾發現並上報“唐漢博”等人利用滬股通操縱“小商品城”股票線索,經証監會查實后,成為首例滬港通跨境操縱行政處罰案件。

  上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滬港通跨境操縱案件線索在較短時間內被發現,得益於滬港兩交易所主動全面的交易監察模式與高效暢通的跨境協作機制。

  上交所相關負責人表示,正與港交所通力合作,不斷探索完善跨境交易監察模式,推動滬股通看穿式賬戶體系建設。

  據了解,去年年底香港証監會和港交所公告,計劃於2018年第三季度推出投資者識別碼制度。這一制度要求香港經紀商為其客戶編制與該客戶特定識別信息配對的客戶編碼,並在交易申報中附加相關券商客戶編碼,從而初步實現北上交易投資者身份信息的穿透。

  上交所方面表示,上述制度有助於開展更細顆粒度的交易監控分析、拓寬多維度核查分析違法違規線索的渠道,有效提升交易監察能力。根據証監會統一部署,目前上交所正在加緊完成相關監察技術模型開發、業務規則修訂、業務流程完善等一系列落地工作。

  上交所提醒,滬港通跨境交易並非監管的真空地帶和法外之地,廣大投資者務必牢固樹立合規交易意識。

(責編:仝宗莉、袁勃)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