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在熟悉的領域投資理財

李歆玥
2018年05月26日08:55 | 來源:經濟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在熟悉的領域投資理財

  改革開放40年,每個家庭的變化都是巨大的,這種變化是時代變化的縮影。總體而言,家庭的財富在增長,人們的理財方式也越來越多樣化,每一個普通家庭都希望通過理財獲得財富的保值增值,在辛苦的工薪收入之外,可以持續收獲一份穩定的理財收益。這也是人民期盼美好生活的一個重要組成部分。

  事實上,理財方式是最為個性化的選擇。每個家庭的財富積累水平、風險偏好都不同,甚至同一家庭的不同成員,對待同一理財產品的態度也是截然相反的。所以,沒有所謂人人推崇的最佳理財方式,隻有在實踐中不斷總結調整,形成最適合自己和家庭的理財方式。

  理解趨勢才能把握方向。投資的收益和風險成正比,不要期盼沒有風險的高收益產品。了解自己的風險偏好,對自己所投資的品種有深刻透徹的了解,才可能獲得收益。這種了解,不隻限於具體的投資品種,更要對整體宏觀經濟形勢有所知曉。不同投資品種之間相互聯系,經常是價格此消彼長,也有的是共榮共損。普通家庭理財,做到在熟悉的領域耕耘並不難,怕的是對趨勢的變化感受不敏感、思考不清晰、理解不准確。這種缺陷是普通家庭理財投資普遍存在的,也是比較難以克服的,畢竟我們不是專業投資者。對於天使投資人來說,為了確定一個合適的投資標的,常常一年面談走訪上百家創業企業,並早已成為職業習慣。面對市場,“天使”是有資金、有經驗的精英,尚且常常血本無歸,普通家庭的理財投資,當然不會輕而易舉獲益。我們沒有專業眼光,有時看不清趨勢,那就隻有兩個選擇,一個是學習,向專業水平靠近﹔一個是放手,把一些投資品種交給專業的機構投資者去做。

  敬畏市場才能進退有據。人們習慣遵循以往的經驗,或成功或失敗。比如房產投資,20年來,房價持續上漲給許多家庭帶來財富的增值,於是很多人心裡篤信,房價隻漲不跌。無論政策環境發生多大的變化,這些人隻相信眼前所見,對經濟加速轉型、貨幣政策調整和產業周期起伏視而不見。比如,股票投資,市場雖處於歷史低位,改革和監管的推進也勢如破竹,但因種種原因,很多人嚇怕了不願涉足。在一些新的領域,如比特幣、區塊鏈則成為冒險家的樂園和屠場。盡管新技術、新思維每天奔涌而出,就像互聯網深刻改變了我們身邊的一切,未來人工智能更會超乎我們的想象力。但是,經濟發展、市場競爭遵循它的基本規律。沒有隻漲不跌、隻跌不漲的市場,也沒有會給我們提供良好服務的壟斷巨頭,哪怕它是新興的互聯網“獨角獸”。如果“獨角獸”紛紛進入資本市場,歡呼雀躍是不夠的,需要認真研究市場的供需規律。隻有敬畏市場,每一個家庭的理財投資才能不跟風趨眾。

(責編:朱江、曹昆)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