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私募股權投資機構擴圍  新機構扎堆“北上廣浙”

張 歆
2018年05月25日08:28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隨著經濟新舊動能轉換逐步深入,國內創新創業氛圍日漸濃厚,初創企業數量得到快速增長,優質項目陸續涌現。在傳統老牌私募股權投資機構之外,以高榕資本、源碼資本、愉悅資本等為代表的新興裂變機構,和以微影資本、蔚來資本等為代表的眾多產業背景新機構,正在私募股權投資市場中釋放著澎湃活力。

數據顯示,2014-2017年四年間,中國私募股權投資市場共成立超九千家機構,佔機構總數量的68.9%。從新機構地域分布情況來看,北上廣浙地區以壓倒性優勢領先。

所謂新機構指的是,新成立的投資機構,即First-Time Funds的基金管理人。First-Time Funds通常指的是投資機構設立運作的第一支私募基金。

宜信財富與清科研究中心聯合發布的《中外私募股權母基金投資策略之First-Time Funds研究報告》顯示,新機構可分為以下四大類:首次參與私募投資的新機構﹔金融從業人員組建的新機構,如春曉資本、雲暉資本、前海梧桐並購基金等﹔裂變機構,如高榕資本、愉悅資本、弘暉資本、峰瑞資本、源碼資本、凱旋創投、執一資本等﹔產業背景新機構,如微影資本、蔚來資本等。

整體而言,投資領域更加聚焦,機構結構精簡,呈現“投管”一體化發展趨勢等均為中國私募股權投資市場新機構的主要特點。而正因為這些特點,新機構為求得競爭優勢,往往會在投資策略、收益分配機制等方面開創創新模式,以確保自身在市場中的獨特定位。

根據清科研究中心對調研樣本基金收益率的統計,2004年至2015年間,包含早期、VC、PE在內的私募股權First-Time Funds的IRR中位數比同期私募股權基金整體IRR中位數高出5到10個百分點,可見國內優秀的First-Time Funds往往能夠取得更為亮眼的業績。

根據Preqin全球數據統計,2000年至2012年的12年間,全球私募市場First-Time Funds的投資回報水平經歷了兩次較大的起伏,整體波動較大,但歷年投資回報水平表現較非First-Time Funds更為搶眼。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