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三大自貿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出爐 機構看好12隻自貿區概念股

張 穎  莫 遲
2018年05月25日08:27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5月24日,國務院印發《進一步深化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進一步深化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進一步深化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要求堅持以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為主線,以制度創新為核心,以風險防控為底線,繼續解放思想、先行先試,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促創新,率先建立同國際投資和貿易通行規則相銜接的制度體系,形成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營商環境。受此利好影響,昨日,廣東、天津和福建等三地區相關概念股表現活躍,受到資金關注。其中,近30日內,共有12隻個股均受到機構給予“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今日本報特對上述三大自貿區概念股從市場資金、業績和機構評級等方面進行梳理分析,以供投資者參考。

廣東自貿區 逾八成公司業績增長

根據《進一步深化中國(廣東)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廣東自貿試驗區圍繞打造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先行區、高水平對外開放門戶樞紐和粵港澳大灣區合作示范區,提出了建設公正廉潔的法治環境、建設金融業對外開放試驗示范窗口和深入推進粵港澳服務貿易自由化等18個方面的具體舉措。

受政策面利好帶動,昨日廣東自貿區概念股整體表現出色,其中,珠海港漲幅居前,昨日上漲4.13%,此外,華發股份(3.34%)、廣弘控股(2.38%)、嶺南控股(2.02%)、格力地產(1.31%)、世榮兆業(0.45%)等個股昨日也均實現逆市上漲。資金流向方面,昨日板塊內共有5隻個股受到大單資金的逆市追捧,其中,珠海港(4256.76萬元)、華發股份(3406.50萬元)、格力地產(1683.21萬元)等個股昨日大單資金淨流入均超過1000萬元,而世紀星源、嶺南控股等個股昨日也均實現大單資金淨流入。

業績方面,在兩市12家廣東自貿區相關上市公司中,10家公司今年一季度均實現歸屬母公司淨利潤同比增長,佔比逾八成。其中,世榮兆業(4073.76%)、人人樂(1050.97%)、世紀星源(259.24%)、廣州發展(231.61%)等公司報告期內業績均實現同比翻番,此外,華發股份、珠海港、東江環保、嶺南控股、廣弘控股等公司今年一季度也均實現10%以上業績增長。

從機構評級的角度來看,近30日內,東江環保、華發股份、廣州發展、珠海港等4隻個股均受到機構給予“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其中,東江環保獲得9家機構的聯袂推薦,基本面上,東江環保地處深圳市南山區,作為一家跨地域、綜合性環保企業,在前海發展中地域優勢明顯,對於其未來的投資機會,國聯証券表示,預計公司2018年-2020年每股收益分別為0.65元、0.82元、0.98元,鑒於公司處於固廢處理行業龍頭地位,產能仍在持續釋放,維持“推薦”評級。

天津自貿區 6隻概念股實現上漲

根據《進一步深化中國(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天津自由貿易試驗區圍繞構筑開放型經濟新體制、增創國際競爭新優勢、建設京津冀協同發展示范區,提出了創新要素市場配置機制、推動前沿新興技術孵化和完善服務協同發展機制等16個方面的具體舉措。

受此推動,昨日兩市10隻天津自貿區概念股中,有6隻個股均實現逆市上

漲,它們分別為:中儲股份、天津港、海泰發展、津濱發展、賽象科技、天保基建,其中,天津鬆江、津濱發展等2隻個股昨日均獲得場內主力資金的青睞,實現大單資金淨流入。

業績方面,兩市13家天津自貿區相關上市公司在今年一季度業績出現了較大分化,其中5家公司一季報歸屬母公司淨利潤實現同比增長,海泰發展(152.13%)、濱海能源(114.94%)等2家公司報告期內業績實現同比翻番,此外,渤海金控(35.34%)、天保基建(32.94%)、天津磁卡(21.07%)等3家公司業績也均實現20%以上的增長。

個股方面,近30日內,渤海金控、天津港、中儲股份等3隻個股均受到機構給予“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3隻個股中,中儲股份今年一季度獲得社保基金新進持有,截至一季度末,持股數量為810.84萬股,對於該股,華泰証券表示,公司一季度業績同比下滑符合預期,主要原因是公司中儲智運無車承運人項目處於培育期,維持“增持”評級。

福建自貿區 機構看好5隻概念股

根據《進一步深化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改革開放方案》,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圍繞進一步提升政府治理水平、深化兩岸經濟合作、加快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核心區,提出了打造高標准國際化營商環境、推進政府服務標准化透明化和加強閩台金融合作等21個方面的具體舉措。

市場表現方面,昨日兩市11隻福建自貿區概念股中,有6隻個股實現逆市上漲,佔比超過半數。其中,三木集團(4.70%)、廈門港務(3.09%)2隻個股漲幅居前,均超過3%,此外,廈門空港(1.22%)、廈門國貿(0.81%)、平潭發展(0.50%)、福建高速(0.29%)等個股昨日也均實現逆市上漲。

業績方面,今年一季度,兩市福建自貿區相關上市公司整體業績表現出色,共有8家公司實現歸屬母公司淨利潤同比增長,佔比超七成。其中,福建水泥(298.63%)、三木集團(280.52%)、漳州發展(172.36%)等3家公司報告期內業績實現同比翻番,此外,廈門象嶼(67.05%)、平潭發展(61.05%)、建發股份(37.64%)、廈門國貿(23.20%)等4家公司業績也均實現20%以上的增長。

個股方面,近30日內,建發股份、廈門象嶼、廈門國貿、廈門空港、福建高速等5隻個股均受到機構給予“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其中,建發股份的投資機會獲得5家機構聯袂看好,國泰君安証券表示,2018年公司房地產結算收入進入高增長階段,將推動業績高增長,並已在一季度開始兌現。預計2018年-2020年每股收益分別為1.49元、1.82元、2.15元,根據分部估值法測算,公司市值被低估50%左右,維持目標價16.77元,給予“增持”評級。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