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取消IPO申請審核  為市場嚴格把好准入關

2018年05月25日08:2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周一晚間時候,証監會發布公告稱,決定取消對中創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和浙江泰坦股份有限公司的IPO申請的審核。至於取消審核的原因,中創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尚有相關事項需要進一步核查,浙江泰坦股份有限公司則是向証監會申請撤回申報材料。

據筆者統計,今年以來,已經有10家公司的IPO申請被取消審核,其中,7家取消審核的原因是尚有相關事項需要進一步核查,3家為在上會前一天申請撤回申報材料。

取消審核,是否意味著公司徹底地與IPO說再見了?這還是要看是什麼原因取消的審核。如果是因為尚有相關事項需要進一步核查,那麼,等到核查完畢之后,就可以再次安排上會﹔如果是因為主動撤回申報材料,那麼這就意味著在臨門一腳之際,要暫時與IPO說再見了。

當然,需要說明的是,主動撤回申報材料的企業,並不是說要與IPO徹底地說再見,等到以后各方面成熟之時,也還是可以再次申報的。

在筆者看來,取消對IPO申請企業的審核,至少透露出來兩方面的信息。

其一,監管層對企業IPO申請的審核是嚴格的。

這一點,從多個方面可以得到佐証。比如,被否企業的數量大幅增加。據筆者統計,今年以來,已經有39家企業的IPO申請被否,甚至,還出現過一天之內6家企業IPO申請被否的情況。而從被否的原因來看,也是涉及到方方面面,但主要可以歸納為五個方面:業務經營不合規、內控有效性存在缺陷、會計基礎工作不規范、信息披露存在瑕疵、持續盈利能力存疑。

就算是IPO申請審核獲得通過的企業,發審委也會提不少問題。筆者經過統計后注意到,被問詢超過10個問題的公司比比皆是,有的甚至多達15個。

其二,企業要想順利通過IPO申請的審核,必須“打鐵還需自身硬”。

那些在上會前一天主動撤回申報材料的企業,原因也是多方面的。但是,一般來講,對於排了很長時間隊的上會機會,企業還是會倍加珍惜的。在上會前夕撤回申報材料,可能是 發行人已經預判到過會幾率不高,索性自行了結。特別是在發審委審核愈發嚴格的今天,有明顯硬傷的企業無法過會,相比發審會上被否,主動撤回材料在聲譽上對發行人和保薦機構的影響都要小一些。

另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証監會今年2月份發布的一則問答。對於重組上市類交易(俗稱借殼上市),企業在IPO被否決后至少應運行3年才可籌劃重組上市﹔對於不構成重組上市的其他交易,証監會將加強信息披露監管,重點關注IPO被否的具體原因及整改情況、相關財務數據及經營情況與IPO申報時相比是否發生重大變動及原因等情況。

但不管是什麼原因,對於排隊企業而言,一定要做足功課,准備充分了再上報材料,做到打鐵還需自身硬。

而從源頭上提高上市公司質量,嚴把市場准入關,防止病從口入,也正是發行監管工作的題中應有之義。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