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稅延養老險進入產品落地階段 投資須先避雷

劉冉冉
2018年05月25日08:19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已經開始試點近一個月,本報全媒體記者觀察發現,隨著本月內相關規定出齊,稅延養老險將進入產品落地階段,行業也摩拳擦掌看好這一市場。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劉冉冉

本月上海市、福建省(含廈門市)和蘇州工業園區實施稅延養老保險試點以來,繼5月7日發布《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產品開發指引》(下稱《開發指引》)后,中國銀保監會又接連發布《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業務管理暫行辦法》(下稱《暫行辦法》)和《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年金保險產品示范條款》(下稱《條款》)。

按照《開發指引》,稅延養老保險產品根據積累期養老資金收益類型的不同,分為收益確定型、收益保底型、收益浮動型等三類、四款產品。具體來看,分別是收益確定型產品(A類)、每月結算收益的產品(B1款)、每季度結算收益的產品(B2款)和收益浮動型產品(C類)。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教授朱俊生分析指出:“根據消費者風險偏好不同確定了三種收益類型,有利於滿足不同投資風險偏好的消費者選擇。”據分析,養老保險的期限通常較長,內含保底收益、同時根據金融市場投資狀況有變動收益的產品,更有利於應對通貨膨脹風險。

對此,銀保監會相關負責人表示,符合要求的稅延養老保險產品獲得批准后才能上市銷售。

首先要經營稅延養老險業務的保險公司滿足有關條件。《暫行辦法》已給出答案,即需要滿足注冊資本金、償付能力、經營經驗、人員配置、網絡服務等條件。其中最受關注的包括,保險公司需要滿足注冊資本金和淨資產均不低於人民幣15億元,上一年度末和最近季度末的綜合償付能力充足率不低於150%、核心償付能力充足率不低於100%(僅經營受托型業務的養老保險公司除外)等。

老百姓養老錢

投資須遵循安全審慎原則

同時,稅延養老險還制定了試點產品示范條款,以統一產品條款格式和基本內容,為客戶投保提供便利。示范條款形式為“1+4”,即1個基本條款加4個不同類型產品的子條款,包括收費項目和收費上限、利率結算方式和結算頻率、產品賬戶價值計算方式等。

為避免銷售誤導現象的發生,《暫行辦法》規定,保險公司不得誤導公眾,不得夸大投資收益,不得強制搭售其他商業保險產品。此外,保險公司應對購買C類產品的參保人進行風險承受能力評估,並根據評估結果協助參保人選擇產品。參保人年齡大於55周歲的,保險公司不得向其銷售C類產品。

隨著相關規定出齊,行業有關人士認為,稅延養老險將進入產品落地階段。行業也摩拳擦掌看好這一市場。記者走訪市場了解到,目前泰康養老等險企已著手設計四款產品。

“在原則性的規定內,行業監管部門將更多產品開發方面的自主權交給(保險)企業,未來隨著試點展開、有更多企業參與進來,企業之間在基本規則之下的競爭是保護和提升消費者利益的最好方式。”廣東某險企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

養老金是老百姓的養命錢、活命錢,在資金投資上該如何“避雷”?

記者留意到,《暫行辦法》要求,稅延養老險資金運用應當遵循安全審慎、長期穩健原則,根據資金性質開展資產負債管理和全面風險管理,追求長期保值增值,確保資金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動性。

具體來看,稅延養老險資金可委托符合條件的投資管理人進行投資管理。保險公司應當優先選擇具備長久期負債資金管理經驗,具有完善的資產配置體系,固定收益投資、權益投資和另類投資經驗豐富,風險管控機制健全的投資管理人。

同時,不同稅延養老險產品應當設立單獨的投資賬戶,並在資產隔離、資產配置、投資管理、估值核算等環節,獨立於自有資金和其他保險產品。

貼士:

月入超5000元群體較適合購買

那麼,哪些人可以享受政策紅利?行業人士根據財政部發布的繳費限額計算,月收入超過5000元的消費群體參加都可以享受到政策紅利,政策或將在中等收入以上的群體中最受歡迎。

購買稅延養老險到底影響多少所得稅?據試點之一上海市的人社部門推算,以2017年度上海市職工平均工資7132元計算,扣除五險一金1248.1元后,應稅工資5883.9元,個人所得稅為133.39元。實行個人稅延養老保險試點后,如果個人購買了該保險,應稅工資可再扣除427.92元,即5455.98元,按此計算的個稅為98.09元。與此前相比,減少35.3元,降幅26.43%。

行業人士算了一筆賬:在繳費階段,不同收入人群年度“延稅”額度為0元至5400元之間。看賬戶積累,按

30周歲起繳納、60周歲一次性領取養老金計算,並採用4.5%作為賬戶累積利率,對養老金收入按照7.5%一次性繳稅。可以算出,職工月收入為7132元,30年共可少繳稅1.54萬元。若職工月收入為16666.67元及以上,30年共可少繳稅9萬元。這是不考慮貨幣的時間價值的前提下計算的。如果投保者在60歲時不一次取走養老金,而是用賬戶資金再次購買躉交即領的轉換年金,那麼如今月收入7132元的職工,每月可領取養老金1627元﹔月收入16666.67元及以上的職工,每月可領養老金3803元。由此,稅延限額內投保,收入越高實惠越多。

記者走訪中也有行業人士認為,參照7級個稅累進稅率,累計稅率達到10%的消費群體就適合購買稅延商業養老保險。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