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多重因素施壓 分級基金B集體暴跌

王晗
2018年05月25日08:17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王晗)受A股市場震蕩回調及分級基金6月底需完成轉型傳聞影響,近期分級基金B整體開啟暴跌行情。5月24日,中融基金發布中融中証煤炭指數分級基金B類份額(以下簡稱“煤炭B”)交易價格波動提示公告。根據公告,近期該基金二級市場交易價格連續下跌,截至2018年5月23日,煤炭B已連續3個交易日下跌,且連續兩個交易日接近跌停,當日二級市場的收盤價為0.337元。

  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5月21日,煤炭B跌幅達到1.43%,5月22日、23日,基金價格日跌幅分別達9.44%、9.89%,接近10%跌停線。同時,基金公司也對該產品作出風險提示。“煤炭B份額表現為高風險、高收益的特征。煤炭B份額的交易價格,除了有份額參考淨值變化的風險外,還會受到市場的系統性風險、流動性風險等其他風險影響,可能使投資人面臨損失。”中融基金表示。

  除了煤炭B價格大幅下跌外,市場還出現多隻產品跌停的情形。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截至5月23日收盤,申萬菱信深証成指分級B、博時中証銀行指數分級B兩隻分級基金跌停,另有長盛同瑞200分級B、南方中証高鐵產業指數分級B、申萬菱信申萬傳媒分級B等15隻分級基金的跌幅超過5%。

  集思錄數據顯示,截至5月23日,煤炭B距離下折閾值最接近,母基金隻要再跌3.69%便會觸發下折。此外,轉債進取、泰信400B等也瀕臨下折,母基金分別跌5.05%、8.85%即會觸發下折。上述3隻產品目前均已發布份額發生極端情況的風險提示公告。此外,截至5月23日,淨值低於0.5元的分級B份額產品達10隻。若按照多數股票型基金合同規定的下折紅線計算,這些基金潛在下折風險正逐漸加大。

  對於近期分級基金市場價格波動,關於分級基金轉型的假新聞也被指是近期分級基金價格大幅下跌的導火索。據悉,有媒體稱部分基金公司稱接到通知,管理層要求在6月30日之前將分級基金轉型成指數基金。后據多家基金公司人士透露,關於6月30日之前要求分級基金轉型的相關報道並不屬實,目前為止還沒有收到任何的通知。“雖然該消息並不屬實,但帶來的市場影響並不小。受到分級基金月底前必須轉型的傳言影響,分級B開盤整體大跌。”盈碼基金研究員楊曉晴認為。

  楊曉晴進一步補充道,“近期市場波動較大,分級B又具杠杆屬性,回撤較大,市場風險偏好有所回落,高溢價的分級B自然受挫。同時,受資管新規影響,分級基金將面臨清盤或轉型的命運。清盤自然是大利空,而轉型要求分級B必須與分級A配對轉成母基金,這時就可能出現配對價格高於淨值的情況,而且時間緊迫操作不便,所以分級B盡顯頹勢”。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