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一季度人民幣跨境支付額同比增五成

劉雙霞
2018年05月25日08:1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北京商報訊(記者 劉雙霞)5月24日,央行發布了2018年一季度支付體系運行總體情況,前3個月支付系統共處理支付業務264.83億筆,金額1427.7萬億元﹔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運行平穩,處理業務32.87萬筆,金額5.45萬億元。人民幣銀行結算賬戶數量平穩增長。截至一季度末,全國共開立人民幣銀行結算賬戶94.03億戶。

  北京商報記者對比發現,今年一季度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處理金額增長加快,同比增54%。央行數據顯示,2017年一季度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運行平穩,處理業務25.98萬筆,金額2.49萬億元。日均處理業務0.43萬筆,金額407.4億元。

  值得關注的是,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處理規模增長與人民幣跨境支付結算效率不無關系。央行相關負責人介紹,早在2015年,為進一步整合人民幣跨境清算渠道,提高人民幣跨境支付結算效率,央行決定組織建設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2015年10月8日,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CIPS)(一期)順利投產,重點建立符合國際標准和通行做法的整體制度框架和基礎性安排,採用實時全額結算模式,支持客戶匯款和金融機構匯款等支付業務,較好地滿足了全球各主要時區跨境人民幣貿易、投融資業務等結算要求,便利了人民幣在全球的使用。今年5月2日,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二期)全面投產,符合要求的直接參與者同步上線。據悉,人民幣跨境支付系統是符合國際標准的重要金融基礎設施,向境內外參與者的跨境人民幣業務提供資金清算結算服務。

  此外,今年一季度,全國共辦理非現金支付業務455.85億筆,金額930.6萬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6.6%和0.21%。人民幣銀行結算賬戶數量平穩增長。截至一季度末,全國共開立人民幣銀行結算賬戶94.03億戶。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