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獨角獸公司可率先試點個股期權

周科競
2018年05月25日08:15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個股期權目前隻有50ETF一個交易品種,雖然運行穩定,但是缺少活力。本欄建議可以讓獨角獸公司率先開展個股期權試點,像騰訊那樣開展權証交易。

  在香港股市,投資者如果看漲或者看跌騰訊的股價,並不一定非要買入騰訊或者融券賣空騰訊股票,而是可以直接買入騰訊看漲或者看跌期權,這樣不僅能夠節省投資者的買股資金,還能有效控制投資風險,因為投資者在買入期權的一開始,就知道自己這次投資最多虧損多少錢,即自己繳納的權利金。

  在A股市場上,50ETF期權已經運行多年,經檢驗沒有出現過重大風險事件,期權交易品種完全有條件橫向擴充,增加流通市值大的獨角獸公司作為投資標的。這樣投資者可以用較少的資金去進行長期投資判斷。例如投資者看好藥明康德的未來走勢,就可以買入藥明康德的看漲期權,也可以賣出藥明康德的看跌期權,這些操作投資者可以效仿50ETF的期權交易。如果個股期權可以增加更多的交易品種,那麼期權的交易量很有可能會超過整個股市的成交量,這對於券商及交易所來說也是利好,可以為它們增加更多的收入和利潤。

  為什麼選擇獨角獸公司而非工商銀行這樣的大盤藍籌股進行試點呢?因為工商銀行的股價過於穩定,投資者買賣期權很難出現驚喜,可能很少有人會去買入工商銀行的看漲或者看跌期權,畢竟在大多數時間裡,工商銀行的股價波動性都很低。

  但是獨角獸公司則不同,它們的股票流通量夠大,不易被操縱,但是股價卻有可能出現較大漲跌幅,這使得投資者有欲望去買入它們的權証,它們的期權交易很可能會非常活躍,獨角獸的個股期權同樣也能起到套期保值和價格發現的功能。同時,大型機構投資者還可以通過個股期權獲得相對穩健的權利金收入。

  本欄一貫推崇大力發展金融衍生品市場,金融衍生品市場能夠有效吸收投機資金,降低股市出現系統性風險的可能,同時衍生品吸引的投機資金理論上屬於投資者之間的對賭行為,他們的資金互相抵消,不會對股價漲跌構成影響,還可以緩沖影響股價漲跌的因素,這對於股市的穩定很有好處,國際成熟資本市場在金融衍生品獲得大力發展之后,股市的波動率明顯降低,投資者的盈利機會卻並未減少。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