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外資保險公司增至56家 數量雖多市場份額卻不高

蘇向杲
2018年05月24日08:3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近期,外資保險機構的發展再次受到監管和保險業的關注。

近日,在清華五道口全球金融論壇,銀保監會副主席陳文輝表示,隨著對外開放程度的加深,外資銀行業和保險業機構在華蓬勃發展,外資機構數量穩步增長。保險業方面,共有保險業營業性機構71家(外資保險公司56家,保險中介機構14家,資管子公司1家),外資保險公司總資產1.03萬億元,同比增長13.33%﹔2017年全年保險保費收入2140.06億元,同比增長35.7%。

引人注意的是,盡管外資保險公司數量較多,但市場份額並不高。陳文輝提到,“2017年年末,外資保險公司的總資產份額和保費收入市場份額分別為6.71%和5.85%,維持在較低水平。”

此外,據《証券日報》記者梳理,今年一季度56家外資保險公司(目前中資、外資公司共193家)保費市場份額進一步降至4.94%。其中,外資壽險公司份額達5.9%,而外資財險公司份額僅為1.64%。

陳文輝表示,自2001年加入WTO后,保險業取消了外資保險經紀公司外資持股比例限制,擴大合資人身險公司外方股東持股比例,並逐步允許外資非壽險公司經營除法定保險業務以外的全部非壽險業務,允許外資人身險公司經營全面的壽險業務,以及取消外資保險公司就非壽險、個人意外和健康保險有關業務向指定再保險公司分保的要求等。

就未來外資保險機構的監管環境,陳文輝提到,銀保監會將積極推動各項開放措施落地:一是放寬外資投資和設立機構條件。確保放寬外資持股比例限制的重大措施落地,鼓勵銀行業和保險業機構引進境外專業投資者。允許外國銀行在中國境內同時設有子行和分行,以及在全國范圍內取消外資保險機構設立前需開設2年代表處的要求。二是擴大外資銀行業務經營空間。取消外資銀行人民幣業務等待期,支持外國銀行分行從事政府債券相關業務,放寬外國銀行分行從事人民幣零售存款要求,允許符合條件的境外投資者來華經營保險代理業務和保險公估業務。近期,中英合資的韋萊保險經紀公司成為首家獲准擴展經營范圍的外資保險經紀機構。三是優化外資機構監管規則。

“為確保上述對外開放措施及早落地,中國銀保監會正在加快完善相關法律法規和配套制度建設,同時也在同步受理對接各項開放措施的准入申請。近期,已有一些外資金融機構表達了在華新設機構或增持股權的意向,我們將根據既定的開放方案做好政策和准入輔導,推動一批對外開放舉措適時落地。”陳文輝表示。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