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券商年內新成立FOF集合63億元 平均收益率僅次於股票型產品

周尚伃
2018年05月24日08:36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記者 周尚伃

  今年,私募FOF產品格外火爆,作為其成員之一的券商集合FOF也在這波行情中蹭了熱度。

  券商資管FOF型集合理財產品在沉寂多年之后,近些年,無論在成立產品數量還是收益率方面都有明顯的回暖跡象。有業內人士表示,目前中國FOF市場規模提升的空間很大,其中一支重要力量則來自券商資管。

  《証券日報》記者統計了今年以來、最近一年以來、最近兩年以來、成立以來的券商FOF型產品的收益率分別為0.54%、3.53%、8.55%、7.32%。

  在成立規模方面,今年以來發行的148隻券商集合理財產品中,以FOF型為代表的另類投資型產品發行86隻,佔比達58.11%﹔成立規模62.84億元,佔所有券商集合理財產品成立規模的57.95%。

  年內FOF型

  平均收益率0.54%

  FOF型產品並不直接投資股票或債券,其投資范圍僅限於其他基金,通過持有其他証券投資基金而間接持有股票、債券等証券資產,它是結合基金產品創新和銷售渠道創新的基金新品種。

  《証券日報》記者統計了今年以來、最近一年以來、最近兩年以來、成立以來的券商FOF型產品的收益情況。其中,據同花順iFinD數據統計顯示,今年以來有數據可查的535隻券商FOF型平均收益率為0.54%(分級產品分開統計,下同),同期上証指數下跌3.75%。與其他三大類型的平均收益率相比,今年以來FOF型產品僅次於股票型產品的收益率0.64%位列第二,跑贏債券型產品以及混合型產品。其中,長江超越理財寶9號收益率最高,達21.23%﹔其次是國海金貝殼新三板2號,收益率為19.5%﹔位列第三的為華林滿天星1號,收益率為18.23%。

  同時,最近一年以來有數據可查的477隻FOF型產品平均收益率達到3.53%,浙商金惠季季聚利15號普通級收益率最高,達82.66%。其次是,西藏同信滾雪球1號,收益率為81.96%﹔位列第三位的為浙商金惠季季聚利12號優先級,收益率為59.79%。值得一提的是,排名前十一位的產品中5隻均來自浙商証券旗下產品。

  券商FOF型產品平均收益率最好的則為最近兩年以來,有數據可查的219隻產品平均收益率達8.55%,海通怡然恆旭1號C份額傲居榜首,收益率高達203.82%,也僅有這1隻產品收益率超過100%。

  此外,記者提取十年來券商FOF型產品,有數據可查的768隻產品平均收益率為7.32%。有5隻產品收益率超過100%,天風証券旗下兩隻產品佔據前兩席,其中,天風天象量化套利1號B、天風天象量化套利1號C收益率分別為196.73%、193.72%﹔東方紅基金寶位列第三,收益率為178.69%。同樣,十年來的收益榜單中,浙商証券旗下產品再度佔據三席。

  此外,券商FOF型產品的業績分化也比較大,產品的成立時間點、投資主辦的投資理念、資產配置能力、選基能力以及風險控制能力或是決定業績差距的主因。

  值得一提的是,從十年來券商FOF型產品的收益情況來看,目前的收益率處在比較平庸的階段,但中國式FOF值得期待。聯訊証券董事總經理、首席宏觀研究員李奇霖認為,盡管當前中國FOF出現了各種各樣的問題,發展尚不規范,但一方面,從需求上講,由於后資管新規時代,在缺失剛兌的優勢后,為滿足投資者的低風險偏好,搶奪客戶,各類都有利用FOF產品形式做大類資產配置,做宏觀對沖,穩定淨值的需求,另一方面,從發展條件而言,未來中國養老金將採取目標期限策略的投資形式將給FOF帶來長期限穩定的資金,使其成為真正的風險對沖。

  FOF型產品

  新成立86隻領先其他類型

  近幾年FOF型產品逐漸在幾大類集合理財產品中嶄露頭角。據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在今年以來發行的148隻券商集合理財產品中,以FOF產品為主的另類投資型產品發行數量遠超過了債券型、混合型、股票型、貨幣型這四大類產品,共計發行86隻產品,佔比達58.11%。具體來看,今年以來券商FOF型產品的成立規模(分級產品分開統計,下同)則有62.84億元,佔所有券商集合理財產品成立規模的57.95%,已佔據半壁江山。

  相較於國外大規模的FOF型產品發展趨勢,有業內人士表示,目前中國FOF市場提升的空間很大,其中一支重要力量則來自券商資管。當一個市場越來越成熟,產品越來越多,在信息不對等情況下,選擇投資產品的難度越來越大,FOF能幫投資者解決這個問題。

  同時,今年以來資管新規落地,打破剛性兌付,規范資金池業務,引導行業去嵌套、去杠杆,對資管行業業態起著重塑的效果。華泰証券分析師沈娟表示,當前國內券商資管集合產品品類較少、業績表現平庸,定向資管大部分為無資管實質的通道業務。在當前政策的引導下券商資管將實現從“逐量”到“提質”的轉變,待業務整頓規范步入正軌后,券商資管仍大有可為,有望在新的起跑線上實現突破。

  值得一提的是,客戶源方面,在多年全業務鏈條的培育下,券商積累了大量優質的機構客戶和高淨值客戶,客戶資源稟賦僅次於銀行。同時券商集合資管產品類似於公募基金,投資門檻較低,能夠覆蓋的潛在客戶較多,具有一定競爭優勢。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