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富士康“抽血”隱憂消弭 期待更多“獨角獸”滋養A股

2018年05月24日08:3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王 珂

  5月24日,備受關注的富士康於A股市場進入首次公開發行階段。

  根據最新發布的招股意向書顯示,富士康此次擬以13.77元/股的價格發行約19.7億股股票,募資總額約為272.53億元,募投資金聚焦於工業互聯網平台構建、雲計算及高效能運算平台、通信網絡及雲服務設備、5G及物聯網解決方案、智能制造新技術研發應用及產能擴建等新興領域。

  有觀點認為,富士康此次創下了自2015年6月份國泰君安上市以來A股募資金額最高紀錄,成功發行后,富士康更有望成為A股市場中市值最高的科技公司,屆時場內資金集中追捧,難免會產生較強的“抽血效應”,導致市場整體面臨擴容壓力。富士康的上市對市場產生的利與弊,還需要時間的驗証。

  筆者認為,對富士康A股發行可能造成市場短期動蕩的擔憂不無道理,而從長期角度來看,這一事件為A股市場帶來更多的是改善行業結構、提高市場競爭力等正面意義。

  首先,短期看,在募資金額巨大的背景下,富士康採用了戰略配售+網下發行雙重鎖定的創新舉措,以緩解可能對市場形成的沖擊。具體來看,此次初始戰略配售股份約佔發行總數量的30%,其中各50%的戰略配售股份鎖定期分別為12個月及18個月,並直接接受發行人定價﹔網下初始發行數量約為9.65億股,鎖定期為一年。

  對於上述舉措,一方面,戰略配售有效減少了對市場資金的佔有,對市場沖擊起到抑制作用﹔另一方面,為合計佔比較高的戰略配售及網下發行股份設置鎖定期,則最大限度降低了短期集中拋售的風險,既維護了上市后二級市場的穩定,又能引導投資者在炒作熱情褪去后,逐漸轉向公司的核心投資價值。

  其次,從長期來看,富士康的上市反映出監管層培育新興經濟龍頭的意願,並借此吸引更多新興經濟企業融入A股,以優化資本市場現有結構。

  當前,A股上市公司中傳統行業、國有企業依然佔據相當大的比重,新興經濟的佔比仍然偏低,現有結構失衡問題急需改善。而富士康等“獨角獸”企業代表了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的發展方向,也充分體現了新經濟的特征,因此,大批優質獨角獸企業上市,有助於改善A股市場行業結構分布,提升市場質量。

  事實上,2018年以來,監管層不斷表態支持“獨角獸”登陸我國資本市場,富士康“光速”IPO更是彰顯了其決心和力度,有助於引領海外“獨角獸”科技企業回歸,提高A股市場對於國際投資者的吸引力。

  綜上所述,富士康從提交IPO到首發上市的整個過程,已成為未來新經濟企業登陸A股的“風向標”,上市短期內資金分流這一隱憂可以在特定的發行規則、定價模式等舉措下得以消弭,投資者更應關注的是“富士康們”為A股市場帶來的新動能、新機遇。

  我們有理由期待,A股市場將迎來越來越多的“獨角獸”在其中盡情馳騁,“獨角獸”們既帶來了投資機遇,也注入了優化市場結構的新鮮血液,在此滋養下,A股市場有望成為一片更加繁榮的價值沃土。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