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政府採購助芯片產業崛起 機構扎堆看好7隻潛力股

喬川川
2018年05月24日08:34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政府採購助芯片產業崛起 機構扎堆看好7隻潛力股

  ■本報記者 喬川川

  日前,中央政府採購網發布的《2018年-2019年中央國家機關信息類產品(硬件)和空調產品協議供貨採購項目征求意見公告》顯示,今年公布的服務器產品採購類別中增設了“國產芯片服務器”這一新的小類別,其中包括龍芯CPU服務器、飛騰CPU服務器以及申威CPU服務器。

  昨日部分芯片龍頭股逆市上漲,其中潤欣科技、海特高新股價盤中一度沖至漲停,受尾盤股指加速回落影響,最終分別上漲6.42%和5.26%,另外,國民技術(3.14%)、聖邦股份(2.66%)、北京君正(2.25%)、必創科技(1.97%)、振芯科技(1.90%)、盈方微(1.75%)和北方華創(1.06%)等個股漲幅也較為居前。

  對此,分析人士表示,整體來看我國芯片行業仍處於發展初期,關鍵領域芯片自給率較低。無論是從自主可控、還是從我國巨大的市場需求空間來看,加速我國集成電路產業的發展需求十分迫切,我國自主研發的芯片滲透率亟待提高,相關龍頭上市公司也將迎來新的發展契機。

  事實上,芯片產業的發展已經受到高度重視。在政策方面,國家先后出台了《國家集成電路產業發展推進綱要》、《關於集成電路生產企業有關企業所得稅政策問題的通知》等鼓勵性文件。另外,繼2014年注冊資本為987.2億元的首個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開始運營后,據悉,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第二期方案已上報國務院並獲批,二期募資規模將超過1500億元。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今年一季度,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積極買入上市公司股票,並躋身11家公司前十大股東或前十大流通股股東。按今年一季度末個股收盤價測算,11家公司國家集成電路產業投資基金累計買入金額高達約300億元,為297.81億元。其中,三安光電買入金額為107.53億元,居第一,兆易創新(43.88億元)、長電科技(28.22億元)、匯頂科技(27.77億元)和通富微電(22.45億元)等4家公司該基金買入額也均在20億元以上,其余6家公司分別為:北斗星通、北方華創、國科微、納思達、晶方科技和長川科技。

  對於我國芯片產業發展現狀及未來的發展趨勢,華泰証券表示,受益於全球芯片產能向中國轉移和國家戰略支持,中國晶圓廠建設提速,半導體設備環節有望受益。預計2018年中國半導體設備市場有望同比增長50%,全球份額或達19%。

  個股布局上,川財証券表示,建議關注具有核心競爭力和受益邏輯確定性較高的細分行業龍頭,相關標的有:長電科技(封裝領域全球第三)、兆易創新(NORFlash+MCU+NAND三大芯片領域協同發展)、江豐電子(國內高純靶材龍頭)、晶盛機電(晶體生長設備領域全方位布局)、富瀚微(國內領先的視頻監控芯片設計商)。

  從整體券商評級來看,光迅科技(16家)、大族激光(14家)、三安光電(11家)、四維圖新(10家)、北方華創(8家)、亨通光電(8家)和鼎龍股份(5家)等7隻個股被機構扎堆看好,近30日內機構給予“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家數均在5家及以上,后市表現值得關注。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