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ST吉恩和*ST昆機終止上市 連續多年虧損是主因

朱寶琛
2018年05月24日08:3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2018年5月22日,上交所根據上市委員會的審核意見,決定*ST吉恩和*ST昆機股票終止上市。

值得關注的是,上述兩家公司在退市前,均已連續多年虧損,並均先后被上交所實施退市風險警示、暫停上市。在5月15日上交所召開的上市委員會審核會議上,參會委員一致表決同意*ST吉恩和*ST昆機股票終止上市。

專家介紹,委員們的一致表決,更本質上是源於當前交易所對退市的堅定立場和明確標准。同時,將業績連續多年虧損甚至資不抵債的公司予以退市,是退市制度的主要情形之一。

對此,滬深交易所的股票上市規則均有明確的規定。比如上交所的《股票上市規則》規定,上市公司股票暫停上市后,出現“公司披露的最近一個會計年度經審計的財務會計報告存在扣除非經常性損益前后的淨利潤孰低者為負值、期末淨資產為負值、營業收入低於1000萬元或者被會計師事務所出具保留意見、無法表示意見、否定意見的審計報告等四種情形之一”,上交所決定終止其股票上市。

根據*ST吉恩和*ST昆機披露的2017年年報,兩家公司財務指標和審計意見明確觸及了上述退市指標。

以*ST吉恩為例,公司觸及了淨利潤、淨資產和審計意見等三項退市指標。具體看,公司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淨利潤均為負值。根據公司經審計的2017年年報,公司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23.63億元,期末淨資產為-1.98億元,同時會計師事務所對公司2017年度財務會計報告出具了保留意見的審計報告。公司在連續3年虧損后,第4個會計年度有3項指標觸及了終止上市的標准。

*ST昆機則觸及了前述淨利潤和淨資產兩項退市指標。具體看,公司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淨利潤均為負值。根據公司經審計的2017年年報,公司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3.50億元,2017年末淨資產為-3822.10萬元。公司在連續3年虧損后,第4個會計年度有2項指標觸及了終止上市的標准。

由此可見,兩家公司都是連續三年虧損后,在第四個會計年度均觸及了股票終止上市條件,符合上交所《股票上市規則》規定的終止上市情形。

除了*ST吉恩和*ST昆機股票終止上市,還有兩家公司被暫停上市,分別是*ST上普和*ST海潤。

據了解, *ST海潤是由於2016年、2017年均被會計師事務所出具無法表示意見的審計報告而被暫停上市﹔而*ST上普則是因為連續兩年虧損被實行退市風險警示后,2017年淨利潤仍然為負被暫停上市。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