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資金較謹慎持續淨流出 弱市反彈中防雷更重要

楊欣
2018年05月24日08:1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連續反彈三日后,A股三大股指昨天低開低走,集體下挫,上証指數再度失守3200點。有券商跟蹤研究發現,盡管上証綜指反彈一度突破3200點,但階段內的主力資金淨流入卻持續為負數。

因此,市場人士認為目前投資者策略還是要謹慎控制倉位為主。尤其是對場內一些高危股更要遠離,包括高市盈率、有退市風險、高比例質押三大類個股地雷要慎防。

廣州日報訊 近日市場雖有回暖跡象,但對於一些績差股來說,卻有三大特征:一是績差難以支撐高估值。二是深陷控股股東部分質押股份觸及平倉線等負面纏身。三是有退市風險個股。這其中最典型的代表就是業績虧損、深陷債務危機、控股股東部分質押股份觸及平倉線等負面纏身的金龍機電近期連續六個跌停板。

高市盈率股斷崖下跌股增多

5月份以來,奧瑞德、融鈺集團、金龍機電、冀凱股份、嘉應制藥等多股盤中出現了股價閃崩並連續跌停的走勢。其中,奧瑞德連續8個一字跌停板,融鈺集團累計6個一字跌停板,冀凱股份連續3個一字跌停板,嘉應制藥連續兩個一字跌停板。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梳理發現,這些斷崖式下跌的股票幾乎都是績差股或者高市盈率股票。這類個股市值都較低,上述股票中的嘉應制藥、冀凱股份等,最新市值均在50億元以下,大跌前市值也在100億元以下。

2018年退市公司或並不止兩家

2018年首批退市公司昨晚正式亮相。上交所5月22日晚間披露,*ST吉恩、*ST昆機退市。*ST吉恩所觸及的退市標准,包括淨利潤、淨資產和審計意見等三項指標。而*ST昆機則觸及了淨利潤和淨資產兩項退市指標。但作為今年首批退市公司的*ST吉恩和*ST昆機,並非孤身而行。

129家高比例質押公司要警惕

截至5月18日,A股共有3443家公司股權存在質押,佔A股上市公司總數的97.86%,幾乎“無股不押”。

當上市公司控股股東股權質押比例較高(80%以上)且上市公司負債率較高(達60%以上)的情況下,上市公司將很難再從控股股東處直接獲得資金,這類型的公司發生債務風險的概率相對控股股東低比例股權質押的要偏大。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