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A股3年來最大IPO今申購 富士康本次IPO募集資金淨額為267億元

楊欣
2018年05月24日08:1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備受期待的A股超級獨角獸富士康最終確定271億元的募資總額,A股3年來最大一樁IPO終於浮出水面。

身帶多個光環的富士康上市后走勢被眾多市場人士看好。不過要有所警惕的是,近期港股多個獨角獸個股跌破發行價。而A股中的次新股近期也已經經歷了一輪漲勢。因此,對於富士康上市后的漲停板數,投資者也不可抱以太大期望。

廣州日報訊 富士康(股票名稱“工業富聯”)昨日深夜發布招股說明書顯示,本次IPO發行股份數約19.7億股,每股發行價為13.77元,今日網上申購。以發行價計算,此次富士康募資總額約為271億元,創下近三年來A股最大IPO紀錄。除去本次發行費用,富士康通過本次IPO募集資金淨額為267億元,最終擬募集金額與先前在IPO申報稿中列出的募集投資項目總額基本一致。

公告顯示,富士康此次IPO共有2347家網下投資者管理的3321個配售對象在規定的時間內通過上証所申購平台參與了初步詢價報價,報價區間為0.01元/股~21.00元/股。該名單將於5月28日公布的《網下發行初步配售結果及網上中簽結果公告》中披露。

隻需1個漲停即可躋身A股科技第一股

在A股市場上,市值最高的科技股為海康威視,目前市值約3800億元。按照富士康招股說明書公布的發行規模測算,富士康發行初始公司總市值約為2710億元,隻要在首日收獲一個44%的漲停板,市值便足以超過海康威視。

而參考海康威視當前39倍市盈率測算,若富士康上市后市盈率與之持平,那麼其總市值或有望突破6000億元。

獨角獸估值也不會太高

事實上,自今年2月份開始,新股行情就已開始回暖, Wind次新股指數自今年2月份的低位反彈幅度已超過30%。統計數據顯示,年內上市的新股中(不含未挂牌的),每簽的平均獲利為21379元,排名居前的新股多數集中在最近一兩個月。其中獲利金額超過5萬元的新股均是4月以來才上市的。

大部分市場人士認為,次新股的悄然走強很大程度上與今年以來新股發行節奏放緩、規模減小有關。同花順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以來IPO通過率為49.5%,較去年同期的84.86%出現大幅度下滑。

不過有市場人士認為,港股的“新經濟五劍客”中,除閱文集團外,眾安在線、易鑫集團、雷蛇和平安好醫生目前均跌破發行價,市值也已經大幅縮水,可見估值過高的話,再多的光環也有被打壓的時候。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隨著藥明康德、富士康等獨角獸公司陸續發行上市,在6月份出現結束連續漲停、開板震蕩的可能極大,將會對市場帶來一定程度的資金分流效應,容易形成加劇資金面緊張的效果。一旦大盤受到影響,獨角獸們的前景也不會太好。

聚焦 A股IPO排隊企業降至310家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張忠安)散戶打新今日可網上申購工業富聯。值得注意的是,A股IPO堰塞湖壓力已經大為緩解,2016年以來A股成功上市的企業達到717家。目前IPO排隊企業數量已降至310家。因此,有機構認為,隨著排隊公司減少,未來A股的IPO審核周期會跟國際接軌,平均時間在3~6個月。

証監會最新數據顯示,截至2018年5月17日,中國証監會受理首發企業310家,其中,已過會29家,未過會281家。未過會企業中正常待審企業274家,中止審查企業7家。在這些公司中,其中上交所152家,深交所158家(中小板48家、創業板110家)。這也意味著,IPO排隊企業已經從最多900家左右下降了66%,逐漸“見底”。今年以來,截至5月23日收盤,上交所主板28家IPO公司完成上市,募資291.78億元,5家公司發行中,17家公司過會待發行﹔深交所新增24家新股,16家公司完成創業板上市。另外,8家公司成功登陸中小板。

隨著存量企業的不斷消化,IPO排隊時間也明顯縮短。有數據統計,在近期上會的擬IPO公司中,不少是2017年7月之后才申報的,從首次提交材料到上會審核僅有10個月的時間。如5月15日過會的春光橡塑,其首次遞交IPO材料是在2017年7月14日。5月8日過會的密爾克衛,申報時間是2017年7月7日。此外,2017年6月30日申報的長飛光纖光纜於今年5月3日過會,2017年4月21日申報的捷佳偉創於今年5月8日過會。

有市場人士表示,從境外市場來看,如果公司結構簡單,上市流程也相對較快,基本上都在半年之內。因此,隨著A股IPO排隊公司的減少,未來上市時間也會大幅縮短,吸引更多的優質企業A股上市。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