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紅利不再 定增基金批量轉型

王晗
2018年05月24日08:10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受去年再融資新規以及減持新規影響,曾備受熱捧的定增基金賺錢效應驟減,市場存量產品接連轉型。近日,九泰銳華定增靈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發布公告稱,擬轉型為九泰銳華靈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此外,今年以來,還有建信、廣發、博時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定增基金提交轉型議案。

5月17日,九泰銳華定增靈活配置混合基金發布基金份額持有人大會第二次提示性公告,擬將九泰銳華定增靈活配置混合型基金變更為九泰銳華靈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同時修訂基金合同中基金名稱、投資目標、投資范圍、投資限制、投資策略等部分內容,並調整了管理費率。

據悉,九泰銳華定增靈活配置混合型基金成立於2016年12月19日,定增封閉期設置為兩年期,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該基金規模僅剩0.3億元,已跌破基金5000萬元的清盤線。截至5月21日,該基金今年以來收益虧損0.79%,低於同類平均0.31%的業績比較基准。

北京商報記者注意到,面對市場環境突變,定增基金到期轉型已經成為逃不開的話題。今年以來,建信豐裕定增基金完成轉型,轉型后產品名稱變更為建信豐裕多策略靈活配置混合型基金﹔不久后廣發睿吉定增主題靈活配置混合型基金、博時睿益定增基金也紛紛提交轉型議案完成轉型。

同花順iFinD數據顯示,今年還將有包括大成定增靈活配置混合、國泰融信定增靈活配置混合型基金、銀華鑫盛定增靈活配置混合型基金等8隻定增主題產品陸續到期,或踏上轉型之路。大泰金石研究院資深研究員王驊分析,受此前新規影響,這些定增基金大概率會在產品封閉期到期后選擇轉型,未來隨著退出難度的加大,定增基金轉型將成大勢所趨。

去年2月証監會下發《關於引導規范上市公司融資行為的監管要求》(以下簡稱《再融資新規》),從定價機制、規模、頻率三方面對定增市場做出限制﹔同年5月末,監管再度加碼,下發《上市公司股東、董監高減持股份的若干規定》(以下簡稱《減持新規》)為火爆的定增市場澆上冷水,“定增股東限售期解禁后,集合競價12個月內減持不得超過50%”等一系列硬性指標將定增基金獲利空間進一步壓縮,其中對股東限售期解禁后退出機制的限制成為最大掣肘。監管風向的變化,令原本發行的爆款定增基金淪為燙手山芋。

王驊表示,目前市面上的定增基金以18個月為主,還有兩年期和五年期產品,而根據新規,定增鎖定期一年后最多隻能賣50%的定增倉位,這也加大了定增產品的退出難度,所以定增基金自去年開始出現降溫。

談及定增主題基金未來走勢,華商基金公司宏觀策略研究員張博煒表示,未來隨著減持難度的提升,定增項目的參與業態可能受到顯著影響,定增的整體規模或將進一步萎縮。長期角度來看,從《再融資新規》到《減持新規》,政策的方向是希望上市公司聚焦主營業務、引導長期投資。結合上交所年度報告中提到的今年將支持上市公司利用可轉債、優先股等再融資品種發展壯大,由於可轉債、優先股等融資手段對公司業績要求較高,未來內生增長穩健或將逐步成為融資能力的重要基礎,行業龍頭有望持續享受制度紅利,對於A股上市公司來說,強者恆強的格局或將進一步深化。北京商報記者 王晗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