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理財市場遇冷 增量回落成定局

崔啟斌 宋亦桐
2018年05月24日08:06 | 來源:北京商報
小字號

  受市場資金面寬鬆以及資管新規的影響,理財產品的收益率呈現下降態勢。據融360最新監測數據顯示,上周(5月11日-17日)銀行理財產品平均預期年化收益率為4.82%,較此前一周小幅下降了0.02個百分點,而短期理財佔比也出現小幅下降。分析人士認為,未來短期產品發行量將越來越少,理財收益持續上升的局面或將告一段落。

  收益率持續下行

  過去一個月,除了“五一”期間因發行量驟減導致收益失常,銀行理財收益率走勢比較平穩,一直在4.82%-4.84%之間。不過從今年2月以來,受季節性變化以及資管新規的影響銀行理財收益率則呈現小幅下滑趨勢,從2月的4.91%下降至4月的4.85%左右。

  北京商報記者調查發現,大部分國有制銀行的理財產品收益率普遍處於低位水平。例如,中國銀行在售的近150款理財產品中,一款名為“中銀平穩-智薈系列181186期”的理財產品,起投金額為5萬元,投資期限為35天,最高預期年化收益為4% 。

  建設銀行的“乾元眾享保本型89期”、“乾元眾享保本型87期”起購金額都為5萬元,由於前者較后者投資期限高出119天,因此前者收益率高出0.3個百分點,為4%。

  對於銀行收益率持續下行的原因,普益標准研究員魏驥遙分析認為,理財產品收益率下滑與近期資金面環境的改善有較大關系,尤其是降准的操作,通過成本更低的超額准備金置換MLF資金,有利於銀行控制負債成本,優化流動性結構,大幅緩解結構性分層矛盾,降低了理財產品的定價壓力。

  短期理財佔比小幅下降

  從產品期限來看,上周3個月以內理財產品551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71%,3-6個月理財產品808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82%,6-12個月理財產品753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85%,12個月以上理財產品102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5.01%。

  從發行量來看,上周銀行理財產品發行量共2255款,較前一周減少了87款。

  自2018年1月以來,銀行理財產品發行量出現“過山車”式行情。先受春節假期影響,2月發行量從1月的14441款下降至11086款。假期影響消除后,3月發行量回升至13632款。值得注意的是,隨著資管新規的落地,銀行理財產品發行量又出現驟降,今年4月環比減少20.42%至10846款。

  魏驥遙強調,發行量的下降主要是由於資管新規落地,理財產品發行相對保守。同時新規明確提出不符合新規要求的產品隻能對接存續資產且規模不能擴張,因此理財業務傳統的規模擴張方式也受到了限制。

  從收益類型來看,上周保証收益類理財產品187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39%,保本浮動收益類理財產品466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4.29%,非保本浮動收益類理財產品1477款,平均預期收益率為5.04%。保本理財佔比為30.66%,環比小幅下降0.99個百分點,可見發行量也有所壓縮。

  融360理財分析師劉美茹認為,與去年相比,今年保本理財產品並未明顯減少。未來保本理財將會漸進式退出,不會立刻消失,所以投資者不必著急購買。如果著急購買保本理財,有可能會買到不適合自己的理財產品,比如對流動性要求比較高的投資者買到長期產品就會比較麻煩。

  未來市場增量回落成定局

  資金面環境的改善對理財市場造成了不小的沖擊。劉美茹直言,今年二季度以來市場流動性整體寬鬆,利率有所下降,過去一年多理財收益持續上漲的情況預計要告一段落了。此外,在強監管之下,理財產品去通道、降杠杆、消除資金嵌套、向淨值化轉型等,都可能會導致理財收益下降。5月銀行理財收益“三連跌”的概率較大。

  不過劉美茹也提醒道,對於投資者來說,不用太擔心產品虧損的問題,短期來看,封閉式預期收益類產品仍會繼續發售,收益率要高於淨值型產品,所以還是推薦大家購買預期收益類的產品﹔長期來看,封閉式預期收益類的產品發行量會逐漸減少,淨值型產品將成為市場主流。

  魏驥遙也表示,由於銀行所投資產大多期限偏長,因此近期處理存量資產仍然是銀行的重要任務。預期收益型產品還將存續較強時間,低風險投資者可以繼續買入。風險偏好較高的投資者可以關注部分理財業務發展較快的銀行發行的淨值型產品,選擇採用攤余成本法估值的產品擇機購入,逐步了解此類產品的特性,提前為未來多元化的財富管理模式進行相應的理財知識積累。

  北京商報記者 崔啟斌 宋亦桐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