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次新股板塊指數再創年內新高 機構視角揭示相關股投資潛力

張 穎 吳 珊
2018年05月23日08:2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編者按:近日,次新股板塊指數節節攀升,本周一和周二,連續2日不斷創出年內新高,5月份以來累計漲幅達10.21%。分析人士指出,去年以來,IPO過會審核趨嚴,次新股的投資價值提升。社保基金、險資、券商、QFII等機構紛紛在一季度布局優質次新股。與此同時,近期,次新股迎來機構密集調研,特別是績優次新股,可謂人氣十足,並被多家機構給予“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今日本報特從機構持倉、機構調研和機構評級等三方面對次新股進行梳理分析,以供投資者參考。

四大機構新進增持49隻次新股

近期,次新股板塊持續活躍。包括衛信康、鵬鷂環保、科創新源、南京聚隆、愛嬰室、宏川智慧、御家匯、華通熱力、科創信息、天邑股份等在內的24隻次新股昨日以漲停價報收,其中,宏川智慧已連續8日漲停,月內累計漲幅達到135.42%。

分析人士指出,震蕩行情中,次新股往往顯現出強大的賺錢效應。去年以來,IPO過會審核趨嚴,新上市股票的整體質量改善,同時,今年IPO審核速度繼續放緩,上市新股數量不多,驅動次新股的投資價值提升。次新股近期崛起表明資金短線做多意願增強,在后市投資主線尚未形成市場共識之際,次新股仍是資金“潛伏”的重要選擇。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截至昨日,上市未滿一年的可交易次新股數量達到278隻,其中,今年4月份以來上市的次新股有14隻,剔除上述14隻個股后,從一季度機構持倉情況梳理發現,共有55隻次新股前十大流通股股東名單中出現社保基金、險資、券商、QFII等機構身影。具體來看,一季度,上述四大機構新進增持49隻次新股,新進增持股份數量達到5141.10萬股,合計增持資金為19.31億元。

增持方面,一季度,上述四大機構對岱美股份、聖邦股份、德賽西威、中寵股份、東尼電子、中石科技、永安行、春風動力等8隻次新股進行了增持操作。此外,新進持股方面,一季度,上述四大機構新進持有41隻次新股,其中,新進持股數量超過100萬股的次新股有14隻,德邦股份(960.00萬股)、健友股份(425.74萬股)、三孚股份(359.45萬股)、東珠景觀(263.92萬股)、三利譜(208.03萬股)、科銳國際(200.00萬股)等6隻次新股機構新進持股數量均在200萬股及以上,其他機構新進持股數量超100萬股的次新股還有:盈趣科技(199.99萬股)、橫店影視(191.20萬股)、江蘇租賃(164.57萬股)、璞泰來(150.02萬股)、艾德生物(138.00萬股)、華西証券(135.12萬股)、招商公路(134.46萬股)、一品紅(111.91萬股)。

機構調研53隻次新股

隨著次新股的活躍度明顯提升,機構對次新股的調研熱情也逐漸升溫。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5月份以來,共有53隻次新股接待基金公司、証券公司、海外機構、陽光私募、保險公司等機構調研。

從參與調研的機構數量來看,18隻次新股參與調研的機構數量超過10家,

華大基因獲得185家機構扎堆調研,聖邦股份、德賽西威、佛燃股份、我樂家居、艾德生物、御家匯、安達維爾等7隻次新股參與調研的機構數量也均超30家,分別為:66家、49家、44家、37家、37家、37家、32家,其他參與調研的機構數量超過10家的次新股還有:中大力德(25家)、中新賽克(24家)、三利譜(21家)、盈趣科技(17家)、蒙娜麗莎(15家)、中寵股份(15家)、宏達電子(13家)、大博醫療(12家)、九典制藥(12家)、長盛軸承(11家)。

業績穩健、多方向拓展豐富產品管線、擁有自主測序儀等優勢成為機構關注華大基因的重要原因。另外,公司日前與馬應龍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在深圳市簽署了《戰略合作框架協議》。為共同促進基因科技在肛腸健康產業的發展、服務中國民生健康,協議雙方決定按照“優勢互補、培養人才、全面合作、共同發展”的原則,依托各自資源和技術優勢,建立全面戰略合作關系,也引發市場廣泛關注。

機構扎堆推薦14隻次新股

《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近30日內,共有80隻次新股獲機構給予“買入”或“增持”等看好評級。其中,14隻次新股機構看好評級家數均在5家及以上。

具體來看,大參林機構看好評級家數居首,達到12家,緊隨其后的是水星家紡,機構看好評級家數為9家,合盛硅業、志邦股份、科銳國際、基蛋生物、風語筑等5隻次新股機構看好評級家數則分別為:8家、7家、7家、6家、6家,此外,御家匯、美凱龍、光威復材、艾德生物、天目湖、德邦股份、璞泰來等7隻次新股機構看好評級家數均為5家。

大參林方面,近30日內,包括東北証券、國泰君安証券、光大証券、中信建投証券等在內的12家機構表示看好該股后市表現,其中,東北証券認為,公司是華南地區優質零售藥店龍頭,通過“自建+並購”快速拓展門店數量,實現以兩廣地區為核心,以河南、浙江和福建為重點布局區域的增長態勢,穩健的擴張策略與良好的精細化管理能力將驅動公司長期穩定發展。預計公司2018年至2020年每股收益分別為1.47元、1.85元、2.30元,對應市盈率分別為44倍、35倍、28倍,給予“買入”評級。

對於水星家紡,國海証券表示,未來繼續看好家紡行業在持續復蘇的背景下,公司極致大單品戰略及供應鏈持續優化調整的基礎上,全年線上、線下增速有望繼續維持在25%左右。因此,預測2018年至2020年對應的每股收益分別為1.26元、1.60元、1.99元,對應的市盈率分別為20.20倍、15.87倍、12.74倍,維持“買入”評級。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