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年內A股定增融資額超3100億元 不及去年全年1/4

蘇詩鈺
2018年05月23日08:23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一直以來,再融資對上市公司的發展起到了較大的推動作用,我國証券市場的再融資功能越來越受到重視。

中郵証券董事總經理尚震宇昨日對《証券日報》記者表示,上市公司通常可用配股、定向增發和發債來進行再融資。其中發債類型方面,又分為企業債、公司債、中期票據、定向工具、國際機構債、政府支持機構債、資產支持証券、可轉債和可交換債等。

同時,上市公司再融資需要具備一定條件,例如盈利能力,分紅派息情況、距前次發行的時間間隔、發行對象、發行價格、發行數量、發行后的盈利要求等。

上海財經大學量化金融中心主任曹嘯給《証券日報》記者提供的數據顯示,截至目前,今年A股定增融資金額為3133.81億元,時間接近過半,但融資金額不及去年全年的1/4。今年的定向增發融資規模不及去年基本上已成定局,市場對於定向增發的熱情也顯著下降。

為促進企業再融資有序發展,証監會多次發出“嚴監管”信號。去年2月份,証監會發布修訂了《上市公司非公開發行股票實施細則》,以及《發行監管問答——關於引導規范上市公司融資行為的監管要求》。証監會新聞發言人表示,証監會將採取措施限制上市公司頻繁融資或單次融資金額過大,健全上市公司募集資金使用現場檢查制度,督促保薦機構對在審上市公司再融資項目進行復核。

今年以來,証監會發行監管部發布了14次再融資反饋意見,共計43家。近期,証監會再次強調,在IPO、再融資和並購重組審核中,要進一步加大對環保問題的重點關注。

曹嘯表示,在再融資和減持新規的引導下,上市公司定向增發受到的約束上升,上市公司轉而青睞優先股、可轉債等新的融資方式。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