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新股發行出現三大變化 年內51家企業完成IP0

2018年05月23日08:22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長期以來,直接融資成為制約金融服務實體經濟的短板。目前証監會不斷加快推進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有效發揮了資本市場各項功能,為促進創新發展和加快動能轉換提供了有力支持。專家認為,需要進一步推進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提高直接融資比重,同時繼續推動債券市場創新發展,增強服務實體經濟能力。

當前,我國經濟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資本市場也正在為高質量發展營造良好市場環境。

近日,証監會副主席姜洋表示,下一步,証監會將緊緊圍繞高質量發展的要求,努力在新時代呈現出新作為。其中包括自覺將資本市場穩定納入金融穩定與金融安全大局,維護資本市場平穩運行,為高質量發展營造良好市場環境﹔深化發行上市、並購重組、分紅、退市等基礎性制度改革,大力提升上市公司質量。

一位業內人士向《証券日報》記者表示,新股發行環節圍繞高質量發展的變化主要體現三方面,包括新股發行實現常態化、新上市公司以高新技術企業為主、從嚴把關提升了新上市公司質量。

自2016年以來,在監管層的推動下,新股發行實現常態化。其中,2017年年初至今年4月底,有463家企業IPO融資2652億元,新上市公司中高新技術企業佔比約80%。

《証券日報》記者據同花順統計,截至5月22日,今年以來已有51家企業完成IP0,合計募資504.54億元。其中高新技術企業和戰略性新興產業領域的企業佔較高的比例。

目前証監會不斷加快推進多層次資本市場建設,有效發揮了資本市場各項功能,為促進創新發展和加快動能轉換提供了有力支持。其中包括推動發行上市制度戰略性轉向,依法創造條件引導創新企業發行股權類融資工具並在境內上市,充分發揮資本市場對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支持作用。堅持新股常態化發行,嚴把審核質量關,加快高新技術企業審核節奏。

此外,今年以來,証監會正在制定和修訂相關辦法、細則,推動創新企業境內發行股票或存托憑証試點。

業內人士普遍預計,隨著更多高新技術企業以及“獨角獸”企業進入市場,將改變A股市場存量企業的業結構,促使整個市場結構優化,相關企業融資后實現高質量發展,也將帶動所在行業實現產業結構升級。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