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美元觸“頂”回調 新興市場貨幣減壓

專家認為,近期美元匯率或維持平穩,企業可按需進行結售匯操作

2018年05月23日08:18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近日,持續上漲的美元指數有了“剎車”勢頭,5月22日,美元指數較5個月以來的高位回落。市場人士指出,美元觸“頂”回調,上漲動力不足,為非美貨幣尤其是新興市場貨幣的反彈帶來空間。

不過,6月美聯儲議息會議在即,美聯儲有可能加息。如果加息確定則將進一步提振美元表現,新興市場貨幣的壓力還不能完全解除。

美元指數觸及94回落

4月以來,美元指數的持續上漲引發了市場的關注。5月21日,美元指數觸及5個月以來的最高位94.0640,隨后出現明顯回調。截至北京時間22日17時,美元指數約報93.3860,較前一交易日下跌約0.16%。

渣打銀行中國財富管理部投資策略總監王昕杰在接受南方日報記者採訪時表示,美元指數在94附近遭遇阻力是意料之中。“在技術面和倉位的支持下,美元指數在4月以來持續反彈,不過,美元反彈並沒有太多基本面上的支持。當美元指數到達93—94高位時,軋空回補的資金回來了,市場上的多頭平倉增加,美元指數就會掉頭向下。”王昕杰說。

中信銀行廣州分行金融市場業務部負責人梅治信則指出,美元指數從88左右水平一路高歌猛進至94關口,繼續上漲的動力不足,故而回落。對於投資者而言,近期建議對美元保持觀望態度。

目前,國內企業對美元的市場波動表現較為“淡定”。梅治信表示,目前持匯企業的情緒比較平衡,不會過度擔心人民幣或美元貶值。他建議,企業要結合自身的情況,如財務預算、生產銷售、匯率成本,還有外匯風險的情況來進行結售匯操作。

美元的下跌為非美貨幣反彈帶來空間,新興市場貨幣的壓力亦有所減輕。在主要非美貨幣中,英鎊的漲幅最為明顯,截至22日18時,英鎊對美元匯率約報1.3475,單日上漲約0.35%﹔歐元對美元則上漲約0.26%,報1.1821。

新興市場貨幣方面,俄羅斯盧布對美元約報61.25,當日上漲約0.41%﹔馬來西亞林吉特對美元約報3.9655,漲幅約0.31%﹔韓元對美元約報1074.22,漲幅約0.31%。

人民幣匯率方面,5月22日,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公布的數據顯示,當天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3799,較前一個交易日上調53個基點。實盤匯率方面,在岸人民幣約報6.3676,漲幅約0.22%﹔離岸人民幣則報6.3530,小幅上漲0.05%。

新興市場貨幣仍然承壓

阿根廷比索也在近日止跌反彈。5月16日,阿根廷比索對美元匯率回升至1美元兌24.8比索附近,股票、債券市場也有所反彈。而在此之前,阿根廷比索對美元匯率在幾周內累計下跌約25%,阿根廷政府採取加息、削減赤字等調控手段,抑制本幣繼續貶值。

對此,王昕杰認為,今年阿根廷比索下跌屬於個別事件,並不意味著會導致新興市場貨幣普遍性的下跌。“阿根廷是一個比較特殊的例子。阿根廷比索的表現和本國經濟有比較直接的關系。其實在美元指數從100跌到89的時候,比索也沒有很明顯的漲幅。因此美元上漲只是引發比索暴跌的一個附加因素。”

不過,新興市場貨幣的壓力並不能完全解除。FXTM富拓研究分析師Lukman Otunuga認為,目前市場總體人氣樂觀,新興市場貨幣有望獲得一些支持。風險偏好回升可能提振新興市場貨幣,不過美元持續走強仍是金融市場的主題。

梅治信表示,目前尚難對新興貨幣未來走勢進行簡單的判斷。美元在漲到94—95的位置面臨比較大的阻力,目前處於雙向波動。新興市場還是會面臨壓力,隨著美國資產的吸引力提高,可能會吸引資金流入。

對於新興市場資產,渣打銀行仍然看好其前景。王昕杰表示,看好亞洲新興市場股票,債券市場方面則看好新興市場投資級別的政府債券,包括政府發行的美元或者本國貨幣債券。

“我們覺得投資級別比較好的債券還是集中在亞洲。印度政府發行的盧比債券可以達到6%—7%的收益率,足以對沖匯率風險,所以我們認為本幣債券還有一定的投資價值。”王昕杰說。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