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同是獨角獸境況不同 港股破發A股卻連續漲停

楊欣
2018年05月23日08:1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州日報訊(全媒體記者楊欣)盡管今年以來“獨角獸”成為資本市場熱門話題,但是港股中的相關公司卻境遇不佳。除閱文集團外,眾安在線、易鑫集團、雷蛇和平安好醫生均跌破發行價,“新經濟五劍客”市值較此前高位累計已縮水超1700億港元。而相比之下,A股市場中的第一家獨角獸企業——藥明康德卻已經在昨天走出第11個漲停板。

  對此市場人士認為,港股市場相對成熟,對於業績增長不足以維持高估值的企業,哪怕是獨角獸公司,也會被果斷拋售。這對於A股市場的獨角獸行情也是一個警示。

  港股獨角獸業績不佳

  截至目前為止,“新經濟五劍客”中,除閱文集團外,眾安在線、易鑫集團、雷蛇和平安好醫生均跌破發行價,市值也已經大幅縮水。據萬得數據顯示,“新經濟五劍客”市值較此前高位累計已縮水超1700億港元。

  其中,眾安在線上市后總市值曾高達約1400億港元,目前市值縮水近半﹔閱文集團股價一度站上100港元,市值接近千億港元后隨即縮水近400億港元﹔易鑫集團首日股價曾達到最高價格10.18港元,但此后股價一路下跌,目前跌去48.3%﹔電競概念股雷蛇市值最高近500億港元,但股價從上市以來最高價5.49港元持續下跌,目前跌去逾56%。本月上市的平安好醫生,上市后最高價達到58.7港元,目前市值縮水也逾60億港元。

  就連月初剛剛向港交所遞交上市申請的科技股巨頭小米公司,也受到“獨角獸”熱度降溫的直接影響。有機構投資者認為小米的估值應在700億美元左右,較此前千億美元估值縮水三成。

  對此市場人士認為,港股這部分獨角獸之所以遭遇滑鐵盧,是由於估值和股價虛高、泡沫過多。尤其是從此輪破發的新經濟次新股情況來看,企業盈利不足以支持過高的估值,是引發“獨角獸”集體破發的直接原因之一。

  值得注意的是,A股獨角獸企業卻是另一番景象。5月8日A股市場迎來了今年第一家獨角獸企業——藥明康德,開盤即封漲停。隨后的11個交易日中股價連續漲停。有機構甚至預測,藥明康德存在超過16個漲停板的上漲空間。

  A股獨角獸的警示

  港股之所以破發概率比A股大,很大程度上是由於港股市場投資者比較理性。例如,如果在A股市場,某隻新股上市后因為種種原因趕上投資者集中拋售,也必然有資金在發行價附近護盤,同時也會有其他投資者在發行價附近抄底,等到反彈時再賣出。換句話說,A股市場的股價跌破發行價需要一個很長時間的醞釀過程。

  有市場人士認為,港股獨角獸企業或破發,或股價腰斬,其實對於港股和A股來說,背后的警示意義不容忽視。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