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債券冰凍!新債屢遭難發 企業無法借新還舊致債券違約

劉幸
2018年05月23日08:1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債券違約又增新案﹔債券基金募集失敗﹔債券發行市場遭遇寒冬。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截至5月21日,今年共有18隻債券到期兌付或回售本息違約,涉及總金額近159億元。公開發布合同卻不能生效的基金今年已經出現了10隻,遠超去年。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劉幸

債券違約頻頻發生的另一面,是新債發行困難重重。5月21日,東方園林( 002310.SZ )發布公告稱,該公司原本計劃首期發行規模不超過10億元(含10億元)的公司債券,最終發行規模僅5000萬元。

新債發行困難

清華大學研究員范為向廣州日報記者表示,目前來看,金融去杠杆首先帶來的還是對民營企業融資的沖擊,金融機構認為信用風險上行,首先回避的便是民營企業。在資本市場上,AA+的民營企業、AA的國有企業已出現較長時間的債券發行困難,這一點值得各界重視,要重視再融資收緊對正常經營企業,特別是民營企業所帶來的負面沖擊。

受訪專家告訴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如何有效地“去杠杆”,又不引爆系統性風險是當下非常值得探討的問題。“去杠杆”的過程一定是“資產負債表衰退”的金融收縮周期,收縮必然帶來痛苦。但切不可像2015年股票市場去高杠杆風險的“暴力化操作”,人為造出操作性風險。

債券違約規模超160億

根據中央國債登記結算有限責任公司發布的《2018年4月債券市場風險監測報告》,我國2018年累計違約債券15隻,違約債券面額128.64億元,分別較去年同期增加25%和33.58%。

進入5月,市場上陸續又有新的違約債券出現,重陽投資5月公布的最新信息顯示,今年以來已經有20隻債券違約,合計債券余額168.54億元。除債券外,信托也出現了多起違約案例。

根據北京証監局公布的數據,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得知,截至今年3月底,中國存續公司債余額為7.56萬億元,若以2018年以來違約債券余額168.54億元計算,我國債券市場違約率約0.22%。

債券違約事件頻頻出現的背后,原因在於部分債券基金頻頻募集失敗,導致企業不能借新還舊。興銀瑞福19日發布公告稱,截至4月23日基金募集期限屆滿,本基金未能滿足《興銀瑞福定期開放債券型發起式証券投資基金合同》規定的基金備案的條件,故本基金《基金合同》不能生效。

據統計,目前公開發布基金不能生效合同的基金已經達到了17隻,其中今年已經出現了10隻,遠超去年。

未來仍會處於“去杠杆”進程

債券的上述情況的出現與金融系統“去杠杆”有關。清華大學研究員范為、北京大學經濟學院金融碩士韓森表示,我國的宏觀杠杆率快速攀升,還伴隨著金融過度創新所帶來的信息不透明、信息不對稱風險。為了應對這一系統性風險,2016年以來,我國不斷加強金融監管,直指金融系統的杠杆率過高、資金脫實向虛等風險點,力圖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瑞信董事總經理、亞洲區首席經濟分析師陶冬5月22日在“2018諾亞財富首屆粵港澳灣區論壇”上告訴廣州日報記者,“去杠杆”的過程是“資產負債表衰退”的金融收縮周期,去年12月開始銀行表外資產收縮,以往民企通過理財產品、資管計劃進行融資的通道被堵死,借新還舊維持債權關系的路子被堵死,這是導致違約事件的因素之一,其實國內只是流動性分布出現了重大調整,這必然帶來痛苦,特別是不能通過銀行途徑融資的民營企業。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