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啤酒板塊走強 啤酒要漲價?

炎熱天氣+體育大年 啤酒行業迎來機遇

林琳
2018年05月23日08:14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昨日,啤酒板塊在股票市場中持續走強,大多數啤酒個股均繼續上漲。近日,青島啤酒“換帥”,業內風傳其可能又將引領新一波漲價。業內人士認為,經歷了將近30年的“低價期”、價格戰,中國啤酒行業將在2018年炎熱天氣、體育大年的雙重利好下重新崛起,但行業分化將繼續加劇,並且要面臨進口啤酒逐利而來的愈來愈強勢的“攻擊”。

廣州日報全媒體記者 林琳

5月17日晚間,青島啤酒發布公告稱,公司董事長、法定代表人孫明波因已屆法定退休年齡,向公司董事會提出不再繼續擔任公司董事長及法定代表人職務的書面申請,前述申請自公司於2018年5月17日召開的第八屆董事會臨時會議選舉產生新的董事長后生效。業內傳出青島啤酒有可能再次漲價的消息。中國食品產業分析師朱丹蓬認為,青島“換帥”將延續其年輕化、價值化的趨勢,加上復星的加入,令業內對其2018年的產業端充滿期待。

啤酒行業或將面臨價值重估

上周起,啤酒板塊持續走強,幾乎所有啤酒個股都繼續上漲。在市場人士看來,中國啤酒正依托整個宏觀經濟行業的利好,以及消費者的剛需,加上天氣炎熱因素和今年正值“體育大年”等原因,迎來近年來的“好光景”。朱丹蓬稱,有可能迎來新一波漲價。

中國啤酒在2018年春節前開始刮起漲價風,業內人士分析,在啤酒淡季漲價是戰略性策略,但僅從產業端開始漲價,還未在渠道端體現出來,是否能夠被市場所消化,至少還要到今年第二季度的銷售情況披露后才能知曉。記者了解到,目前啤酒市場還存在“買贈”的現象,朱丹蓬認為,這就是一種過渡性的策略:“讓消費者逐漸地接受新價格。”

有業內觀點認為,去年開始的中外啤酒企業關廠、提價現象,証明啤酒行業將結束接近30年的低價期和價格戰,彌補過去暫時犧牲的短期利潤:“啤酒行業將會面臨整體的價值重估。”朱丹蓬認為,啤酒股依托季節性紅利和體育大年紅利,階段性會繼續上揚,但不代表啤酒在2018年業績有太多的利好,要視今年三季度財報好不好來做出判斷。

價格戰將出現在中高端產品中

“體育大年”對於中國啤酒行業真的是翹首以盼的好機遇嗎?業內對此態度不一。光大証券對過去幾屆世界杯足球賽期間,相關概念股的絕對收益與相對收益進行了統計,發現2014年、2010年、2006年、2002年4屆世界杯期間,世界杯相關概念股均於開賽前一個月左右開始獲取大幅的超額收益,而實際開賽后,均呈現出不同程度的回落。

據最新數據, 2018年1~3月,國內啤酒產量累計同比增1.3%,達2014年10月以來最高水平。中泰証券分析師范勁鬆在報告中提出,行業新一輪成長周期已開啟,應重視啤酒大年行情。他認為,提價的周期可以看得更長:“提價主要有三種形態,提出廠價、提產品結構以及縮減費用等;去年噸酒價格的提升對沖掉了行業成本上漲的壓力,若今年成本漲幅不高,利潤率則有望走高。”因此,他認為結合產品提價情況,行業利潤有望實現加速成長。其次,一季度成本端處於較高位置,提價效應體現尚不明顯,二三季度是消費旺季,提價效應有望逐步凸顯。不過他也提出,存在的風險是市場競爭惡化帶來超預期促銷活動。

中國啤酒行業的價格戰真的會因為巨頭們之間的默契而停止嗎?朱丹蓬認為,以前幾乎所有啤酒企業都在參與價格戰,而如今,區域品牌已經沒有能力和資源空間進行價格戰,更多價格戰存在五大巨頭之間,所以價格戰會發生在中高端市場中:“低端產品已經沒有打價格戰的空間,今年區域品牌會收縮戰場,聚焦核心市場。”在他看來,價格戰分不同維度,有的是產業發展中剛需的價格戰,有的是進入寡頭效應出現的價格戰,有的是幾乎所有產業結構升級過程中都會存在的價格戰:“中國啤酒行業已經延續了30年的價格戰,現在誰也耗不起,隻能在高毛利的中高端產品才有價格戰空間。”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