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快遞業再迎新零售助力量價齊升 逾4億元大單布局5隻概念股

王 珂
2018年05月22日08:09 | 來源:証券日報
小字號

近日,國家郵政總局公布了2018年4月份郵政行業運行情況,數據顯示,4月份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完成37.5億件,同比增長25.8%﹔業務收入完成467.2億元,同比增長26.5%。1月份至4月份,全國快遞服務企業業務量累計完成136.7億件,同比增長29.3%﹔業務收入累計完成1738.6億元,同比增長28.4%,其中,同城業務量累計完成32億件,同比增長27.4%。

分析人士指出,全國快遞業務量及業務收入繼續保持高速增長,除市場需求擴大之外,單件均價穩中有升也是提高快遞行業盈利能力的重要因素之一,據統計,4月份全國快遞單月平均單價為12.46元,同比、環比均實現增長,行業整體已不再陷入“以價換量”的泥潭,而是從拼價格轉向拼服務,有望實現良性循環。此外,“新零售”的崛起,也使得物流行業賦予傳統商貿更多可能,從中長期看,快遞服務與商貿零售深度融合,應用場景的多樣化帶來業務多元化的增長,如為服裝店、餐飲店、商超等領域提供同城即時物流配送服務,物流公司發展紅利有望持續釋放,進一步助推行業整體“量價齊升”。

二級市場中,物流板塊近期表現亮眼,《証券日報》市場研究中心根據同花順數據統計發現,月內板塊累計上漲5.1%,漲幅領先同期大盤,板塊內29隻個股股價實現上漲,佔比近八成。具體來看,除次新股宏川智慧期間股價實現翻番以外,恆通股份(27.43%)、東方嘉盛(25.98%)、 恆基達鑫(24.43%)、原尚股份(22.32%)等4隻個股期間累計漲幅均超20%,上海雅仕(12.72%)、天順股份(12.34%)、 同益股份(12.34%)、長久物流(12.04%)、嘉誠國際(10.51%)、怡亞通(10.46%)、暢聯股份(10.41%)等7隻個股月內累計漲幅也均在10%以上,表現同樣可圈可點,此外,包括外運發展(9.65%)、萬林股份(9.49%)、韻達股份(4.89%)、順豐控股(3.39%)等在內的17隻個股期間也均實現不同程度的上漲。

業績方面,從2018年一季報數據來看,七成物流公司報告期內淨利潤實現同比增長,保稅科技(315.99%)、歐浦智網(249.58%)、德邦股份(185.00%)等3家公司一季度淨利潤同比翻番,廈門象嶼(67.05%)、廣匯物流(64.06%)、萬林股份(52.04%)等3家公司緊隨其后,淨利潤同比增幅也均在50%以上,其中,歐浦智網披露中報業績預告顯示,公司今年中報淨利潤有望同比增長翻番,業績成長性顯著。

從資金流向上看,近期市場中大單資金也紛紛對股價、業績均表現良好的物流板塊投來了關注的目光,宏川智慧(14622.86萬元)月內受到1億元以上大單資金積極追捧,恆基達鑫(8507.02萬元)、廈門象嶼(6538.97萬元)、外運發展(6165.44萬元)、怡亞通(5326.92萬元)等4隻個股月內累計大單資金淨流入也均在5000萬元以上,上述5隻個股合計吸金4.12億元。

對於物流板塊的未來投資策略,聯訊証券指出,快遞行業仍處於高速發展階段,長期看好龍頭企業的發展前景。推薦標的:順豐控股、韻達股份等。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