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從IPO到再融資 A股力挺新經濟

吳黎華
2018年05月22日08:04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2018年以來,從新股發行到再融資,從定增到並購重組,從監管部門到交易所,擁抱新經濟,支持創新型企業通過資本市場進行融資並購、實現快速發展,正在成為主旋律。在業內人士看來,這一變化不僅將給中國經濟轉型和升級帶來巨大動能,同時也將優化A股的上市公司結構。

  創新企業登陸A股進入預熱期

  越來越多的創新型企業正在通過IPO等方式進入A股市場。5月18日,証監會宣布核准了寧德時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綠色動力環保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的首發申請,兩家企業IPO籌資總額不超過60億元,后者招股書擬募集資金為5.6億元,據此推算,寧德時代此次募集資金額最高將達54.4億元。

  招股說明書顯示,寧德時代成立於2011年,是全球領先的動力電池系統提供商,其動力電池系統銷量連續三年在全球動力電池企業中排名前三位,2017年銷量排名全球第一。數據顯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該公司動力電池系統銷售收入分別49.80億元、139.76億元和166.57億元。

  5月11日,頗受關注的富士康工業互聯網的首發申請也獲得批准。2月1日,富士康上報招股書申報稿﹔2月9日,招股書申報稿和反饋意見同時披露﹔2月22日,招股書預披露更新﹔3月8日,通過發審會。從申報到上會僅用了36天,打破此前的上會紀錄。5月23日,該公司將公布詢價結果,並將於5月24日進行網上申購。

  5月8日,今年以來首隻回歸A股的獨角獸企業——藥明康德正式登陸上交所。自那時起,該公司股價已經連續10個交易日漲停,目前價格為73.33元/股,較發行價格21.60元上漲239%。

  與此同時,中國存托憑証(CDR)細則正在公開征求意見,為了配合CDR的實施,証監會此前宣布修改《証券發行與承銷管理辦法》,這一修改目前也正在征求意見中。《經濟參考報》記者從業內了解到,滬深交易所正在積極配合証監會推動CDR相關工作,抓緊各方面業務技術流程准備。近期,滬深交易所向各家証券公司下發通知,要求各家証券公司學習相關辦法及征求意見稿的內容,盡快啟動創新企業股票或存托憑証的相關業務及技術准備工作。券商研究機構普遍認為,新舊動能切換大勢所趨,政策加大對新技術、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支持力度的信號明確,優質新經濟公司將更加被A股市場包容。

  武漢科技大學金融証券研究所所長董登新對記者表示,支持創新型企業IPO,是A股市場IPO改革的一個重大的舉措。監管層對創新企業,包括一些獨角獸,開辟了一個全新的通道,它不是和傳統企業比大小、比淨利潤和淨資產,而是看它的市場前景和成長性,更重要的是看其未來科技研發的能力。這在一定程度上會拓展整個A股市場上市資源供給的渠道,對創新型企業的IPO審核會更包容、更開放,這將極大地滿足中國經濟轉型、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需要。

  新經濟企業密集定增並購

  除了IPO之外,在再融資市場和並購重組市場,新經濟企業今年以來也動作頻頻。5月15日,科大訊飛發布公告稱,擬向不超過10名特定投資者非公開發行1.08億股公司股票,募資不超過36億元資金,投向包括新一代感知及認知核心技術研發等在內的五大項目。中興通訊此前宣布,擬非公開發行A股募集資金總額不超過130億元,用於“面向5G網絡演進的技術研究和產品開發項目”等。

  WIND統計數據顯示,目前滬深兩市共有219家上市公司的定向增發正處於預案階段。其中,新經濟企業佔據重要位置。初步統計顯示,今年以來共有45家新經濟企業發布了定增預案,擬募集資金合計600多億元。

  在並購重組市場,新經濟企業也正在成為主角。WIND統計數據顯示,按照首次披露日期計算,2018年以來,A股市場共計發生重大重組事件85起,涉及交易總價值3386億元。5月18日,天齊鋰業宣布,擬收購SQM23.77%股權的事項,耗資約合人民幣259億元。這一收購如果能夠成功完成,天齊鋰業將有望坐上全球鋰資源的龍頭位置。在集成電路行業,近一段時間以來資本運作也頻繁出現。大唐電信日前發布公告稱,經公司董事會批准,同意公司全資子公司聯芯科技有限公司以下屬全資子公司全部股權作為出資參與設立中外合資企業瓴盛科技(貴州)有限公司。與此同時,集成電路發展基金正在進行第二期資金募集。

  監管層面,支持新經濟企業發展的態度也十分明確。証監會副主席姜洋5月19日指出,培育經濟發展新動能,需要發揮資本市場服務科技創新的獨特優勢。科技創新投資周期長、規模大、風險高,具有高度的不確定性,傳統金融機構往往望而卻步。資本市場天然具有融資方和投資者風險共擔、利益共享的機制,是推動創新與資本有效融合的核心平台。

  A股市場結構日益優化

  越來越多的新經濟企業登陸A股市場,不僅帶來中國經濟轉型升級的力量,也正在優化A股市場的公司治理結構。來自上交所的數據顯示,2017年滬市實體創新類公司研發投入達2500余億元,同比增長8.55%。在創新引領下,一系列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等高技術、高附加值行業公司迅速成長,成為經濟增長的新引擎。

  來自深交所的研究顯示,截至2018年4月底,深市高新技術企業佔比超過七成,戰略新興產業企業佔比超過四成,創業板新經濟集聚效應尤為明顯,戰略新興產業企業佔比近七成。深市戰略新興產業公司2017年的營業總收入3.31萬億元,營業總收入佔深市總體比例為31.83%,淨利潤佔比33.01%,貢獻率呈逐年提高態勢,推動深市新舊動能加快轉換。2017年深市共有243家公司IPO融資,83.4%的公司屬於國家高新技術企業,分屬電子與信息技術、生物醫藥、新材料等新興產業。

  申萬宏源証券指出,中期而言,A股優質標的數量增加必然帶來流動性的虹吸效應,劣后標的將逐步退出市場。長期而言,國內市場對新經濟標的定價權擴張,有望成估值標杆,吸引海外公司來中國進行上市融資也將成為可能,金融開放程度提升,與海外市場聯動性提升,人民幣國際化不斷深化,股票市場深度與廣度不斷發展。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