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人民幣中間價調貶89個基點

向家瑩
2018年05月22日08:03 | 來源:經濟參考報
小字號

  中國外匯交易中心數據顯示,5月21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3852元,下調89個基點,為今年1月24日以來新低。受中間價影響,當日在岸人民幣對美元官方收盤價報6.3888元,較上一交易日官方收盤價跌128點。

  整體來看,當前人民幣匯率依然維持小幅雙向波動趨勢。上周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跌幅為0.63%,此后三天小幅漲跌,在岸市場收盤於6.3768元/美元,周跌幅僅0.69%,遠低於日元、歐元等其他非美貨幣。

  分析人士指出,在這一輪美元快速上行的過程中,主要非美貨幣均出現明顯調整。在中國經濟基本面平穩的支撐下,人民幣匯率保持了較好的定力,最新公布的外匯佔款四連增也表明市場對人民幣匯率有較強信心,預計后續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走勢將繼續保持穩定。

  對於美元長期走勢,中金所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趙慶明認為,美元匯率階段性樂觀,“當前美元升值是下跌中的反彈,而不是反轉”。

  交行金研中心首席金融分析師鄂永健表示,短期內美元指數將繼續上行,人民幣對美元或小幅貶值,但在中國經濟平穩的基本面和穩健中性貨幣政策支撐下,人民幣對美元不會出現明顯貶值,加之央行基本退出常態化市場干預,預計不會出現資金大進大出的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央行辦公廳近日發布的《關於進一步完善跨境資金流動管理支持金融市場開放有關事宜的通知》表示,港澳人民幣業務清算行存放央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和珠海市中心支行清算賬戶人民幣存款的存款准備金率調整為零。

  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表示,這是從過去偏緊的跨境資本流動管理向中性回歸的舉措,符合當前市場對於人民幣匯率預期穩定的狀態,也與推進人民幣匯率進一步市場化的趨勢一致。“對人民幣而言,短期有利於緩沖人民幣升值壓力,長期有利於增強人民幣雙邊匯率浮動彈性,保持有效匯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魯政委說。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