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中國科技巨頭一季度財報出爐 多數企業營收及增速超預期

2018年05月22日08:01 | 來源:南方日報
小字號

近日,騰訊、阿裡巴巴、百度、京東、唯品會等科技公司相繼公布2018年第一季度財報。財報數據亮點頻現,其中,騰訊、阿裡營收遠超市場預期,分別達到735.28億元和619.32億元。

此外,業內分析認為,我國科技巨頭已進入競爭深水區,在提升核心實力、加速發展的同時也面臨新興企業挑戰。

BAT營收增速超預期

京東有所放緩

根據財報數據,BAT(百度、阿裡巴巴、騰訊)三家企業2018年第一季度營收增速均超預期,京東增速則有所放緩。

其中,科技巨頭之一的騰訊業績依舊可觀。在5月16日公布的第一季度財務報告中,騰訊在2018年第一季度營收達到735.2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8%,超過市場預期﹔淨利潤232.9億元,同比增長61%。

平安証券研報分析認為,網絡游戲業務為公司收入貢獻最大。中國游戲行業高度集中,騰訊市佔率居第一,在研發、渠道、用戶基礎等方面均具競爭優勢。

國內兩大電商巨頭阿裡巴巴和京東的財報數據表現有些差異。財報顯示,阿裡巴巴在2018年第一季度營收達619.3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1%。歸屬於普通股股東的淨利潤(GAAP)為75.61億元人民幣。其中,核心電商收入達512.8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2%。

除去電商平台基礎業務繼續發揮能量外,阿裡健康成最大亮點。5月16日,阿裡健康發布的2018財年業績公告中顯示,截至2018年3月31日財年內,阿裡健康錄得收入24.43億元人民幣,毛利6.53億元人民幣,同比分別顯著增長414.2%和248.7%。

而京東方面,第一季度營收1001.2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3.1%,但比去年同期41.2%的增速有所放緩,為兩年來最低。

分析師會議上,有不少問題關於京東物流,其仍然是京東的成本支出中較大的一部分。去年第四季度的物流倉儲大規模建設也對第一季度業績帶來影響。京東CFO黃宣德解釋稱,京東去年下半年擴建了大量物流倉儲空間,因此需要幾個季度才能消化掉這些新增倉儲容量。而第一季度是淡季,是這種影響還會持續的一個原因。第三方物流服務的利潤率每個月都在大幅提升。

部分企業面臨新興企業挑戰

截至目前,已經發布的科技企業一季度財報仍現隱憂,部分企業淨利潤出現同比下滑。

從網易發布的2018財年第一季度財報來看,營收同比增長3.9%達141.73億元人民幣,淨利潤為13.37億元,同比下滑69.2%。國泰君安証券研報分析,2018財年第一季度業績不如預期,主要由於低於預期的游戲收入貢獻。其中,網絡游戲收入同比下降18.4%,受到來自騰訊等其他競爭者激烈的市場競爭,且延遲推出了某些新游戲。

電商企業唯品會本季度營收增速持續放緩,同時營收最近7個季度同比增速均出現下滑,淨利潤則連續4個季度負增長。唯品會方面在財報會議上表示,關於與京東、騰訊的戰略合作效果預計在下半年得到集中體現。

目前,我國的科技巨頭企業已進入競爭深水區。普華永道方面指出,科技巨頭某些原有基礎業務或受到來自新興競爭對手的不同程度挑戰。

比如,以電商平台服務為主的阿裡也受到來自拼多多、網易考拉海購、微信小程序電商的巨大挑戰。艾媒咨詢發布的《2018Q1中國跨境電商季度監測報告》顯示,網易電商業務第一季度營收同比增長超過100%,網易考拉海購以26%的佔比領先天貓國際的22%和京東全球購的13.4%,佔據2018年第一季度跨境電商平台市場份額之首。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