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金融

銀行開啟新一輪信用卡爭奪戰

林曉麗
2018年05月21日08:4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廣州日報訊 (全媒體記者林曉麗)近期,為了搶灘信用卡業務,各家銀行掀起了新一輪信用卡“跑馬圈地”。業內分析師指出,信用卡業務已成銀行轉型零售的必爭之地。深耕用戶、科技驅動、場景化吸客等,成為銀行發力信用卡的幾大抓手。據了解,今年多家銀行線上發卡的任務量達億級規模。

作為國內發卡量最多的銀行,工商銀行信用卡業務備受關注。日前,工行宣布整合升級去年新推出的信用卡分期付款產品,正式推出“幸福分期”,並同步推出了消費融資新模式,通過“e分期”可將信用卡額度轉入專用借記卡消費支付,分期償還款項,滿足日常大額消費需求。

融360信用卡分析師指出,簡單的賬單分期已經難以滿足用戶的個性化需求,以信用卡賬戶為基礎,擴展用戶的信用能力、簡化支付過程,將成為一個近期趨勢。預計2018年將有更多銀行深耕信用卡用戶,打造包含賬單分期、現金分期、交易分期在內的三位一體泛信用卡體系。

另外,科技驅動也是各家銀行不約而同的目標。據了解,今年多家銀行線上發卡的任務量達億級規模。

而通過場景化抓住用戶需求也是驅動信用卡加速發展的另一利器。多家銀行加大跨界合作,爭搶不同場景的用戶。如此前農行與國航、東航、南航等6家航空公司合作發行聯名信用卡,深挖航空客源。

對公業務壓力大

銀行轉型零售金融

對於銀行發力信用卡業務,融360信用卡分析師指出,一方面,經過近幾年的產品創新和機構宣傳,消費金融的理念逐漸為更多用戶,尤其是年輕用戶接受,產品滲透率顯著提高﹔另一方面,政府鼓勵消費,國內消費市場空間巨大。同時,銀行業的對公批發業務壓力較大,紛紛大力轉型零售金融。多方合力之下,消費金融近年來獲得高速發展。而作為消費金融和零售業務重中之重的信用卡業務自然獲得了超越其他消費金融業務的增速。

央行的統計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末,全國信用卡和借貸合一卡在用發卡數量共計5.88億張,同比增長26.35%(2016年增長7.60%),2017年新增發卡量1.23億張,人均持有信用卡0.39張,同比增長25.82%(2016年增長6.27%)。

前述分析師表示,盡管人均擁有0.39張的持卡量,這依然與發達國家有一定距離,預計今年我國的信用卡市場仍將高速發展。

(責編:李棟、趙爽)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